漯河市:制定《行政执法过程中实施精准普法的工作指引》 切实提升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本站 浏览:16485

为严格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工作贯穿行政执法全过程,推动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近日,漯河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漯河实际,创新制定了《行政执法过程中实施精准普法的工作指引》。 

《指引》共五章十九条,分别为总则、精准普法的主要方式、在行政执法中精准普法、组织与实施及附则。 

《指引》指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实施精准普法,就是要把执法过程变成普法过程,把普法融入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告知听证、处罚决定和处罚执行等执法全过程、各环节,直接面向群众开展的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达到办理一个案件,教育一片的效果,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指引》明确,行政执法过程中实施精准普法的工作对象,是行政执法人员在实施行政行为时涉及到的行政相对人及利害关系人;行政执法过程中实施精准普法的主要方式为以案普法、说理式普法、服务式普法、答疑解惑式普法。 

《指引》强调,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重点要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不同的行政执法行为中,根据具体实际,及时准确的开展普法,并明确普法的内容、普法的方式、普法达到的社会效果。 

《指引》要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结合实际,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释法说理能力的培训工作,重点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法治素养、媒介素养、公共沟通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群众语言释疑解惑、释法说理的能力和水平。行政执法机关负责同志要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支持和保证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各环节开展精准普法。 

近年来,漯河市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求实创新、健全机制、强力推进,使普法责任制在全市落实落地。一是健全推进机制,建立健全《漯河市“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漯河市“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漯河市“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督查考核办法》,形成“意见+清单+考核”工作推进机制,建立普法责任制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年度计划、主题活动、工作总结、经验材料“四报送”制度,协调推进、形成合力,推动普法责任更加清晰、普法格局逐步扩大、普法约束力普遍增强。二是实施清单管控,建立全市126个部门的普法责任清单,厘清普法主体,明确普法内容,提出普法目标,为全市普法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年活动,定期召开普法责任制落实汇报会,推动普法责任清单落到实处。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建立法官、检察官、律师、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建立以案释法案例库,推行全程说理执法、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运用“报、网、微、屏、端”丰富普法载体,共奏普法大合唱。抓住敏感时段和重要节点,开展宪法和妇女维权、消费者权益保护、国家安全、食品安全等“1+N”普法宣传活动,明确宣传重点,强化统筹推动,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