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俊峰在市司法局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工作讲评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4-18 来源:本站 浏览:16491

驰而不息纠四风 久久为功转作风

扎实推动纠“四风”转作风向纵深发展

——市司法局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工作讲评推进会讲话

2020417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俊峰

 

同志们:

经局党组研究,今天我们召开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讲评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局2020年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工作任务,引导和动员全局干部职工按照“巩固、提升、规范、求效”的思路,以驰而不息的毅力纠治“四风”,以久久为功的韧劲转变作风,确保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三年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根据局党组研究意见,就做好今年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工作,强调三点。

一、认清形势任务,切实增强纠“四风”转作风的信心决心

2019年,局党组面对新形势、新职能、新定位,审时度势,确立“服务中心谋发展、牢记使命创一流”的工作总目标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年终领导班子考核获奖两个具体目标,作风建设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性工作,抓持续、促提升,抓融合、促规范,抓载体、促实效,抓服务、促发展“四抓四促”为总抓手,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以此引领全局干部职工以“有奖必争、有优必夺”的奋斗姿态,强化担当、守正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争取各项工作在全省有名次、在全市有位次。在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我市首次被评为“优秀等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局机关先后荣获“全国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市综治和平安建设优秀单位”“全市扫黑除恶先进单位”“全市‘阳光党务’建设先进单位”“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并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验收,在全省政法机关满意度测评中,我局位居全省第5名,年度工作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领导批示肯定。围绕着年初我们提出的“八个机关”建设,一年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凸显政治属性、严把政治方向,全力打造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一年来我们大兴团结干事之风,有效推动思想融合、业务融合、情感融合,切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团结机关一年来我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积极推动国家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全力打造诚信奉献的文明机关一年来我们扛牢主体责任,深化以案促改,筑牢思想防线,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机关一年来我们大兴学习之风,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全力打造书香满楼的学习机关一年来我们抓内外环境整治抓法治荣誉布展,抓文体设施更新,全力打造环境优美的花园机关一年来我们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创新人民调解新模式,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机关一年来我们牢树“服务中心谋发展、牢记使命创一流”的工作理念,高树目标、比学赶超、跳起来摘桃子,同先进对表、同强者对标,奋发有为、主动作为,全力打造工作一流的法治机关。可以说,我们司法局广大干部职工事业为上的正气进一步树立,勇争一流的思想初步形成、干事创业的团队意识显著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较大提升,机关形象持续向好。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们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浮漂。坐不住、学不进、说不出、写不来等现象普遍存在,对新形势新业态研究还不够多,对新知识、新政策掌握不够全面,机关学习氛围还需要再浓一些。二是慵懒散漫。纪律还有些散漫、管理还比较松懈,紧迫感还不足,干事创业的激情锐气还需再强一些。三是本领恐慌。虽然机构改革早已结束,但很多同志仍然缺少紧迫感、危机感,新的业务了解不深,观察问题深度分析不够,解答问题独到见解不足,面对复杂局面,拿出有效解决问题办法不多,本领恐慌有时甚至演变成本能恐慌。四是标准不高。工作还徘徊在低水平,不严谨、不细致,精细化的工作态度还未完全树立,“工匠精神”尚未养成。以上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当前,正值年度各项工作开局上路的关键时期,与往年相比,今年各项工作都面临着一些新形势、新挑战,工作任务将更为艰巨,责任也将更为重大,这需要我们时刻要以敢打必胜的信心、攻坚克难的勇气、勇争第一的锐气、求真务实的作风来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一是从工作大局上看,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是法治政府基本建成之年,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所带来了巨大影响,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按时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都需要以强有力的作风建设来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从我市工作和三年作风建设行动上看,今年是全面落实“四三二一”工作布局、推进“四城同建”的深化之年,市委七届第十一次全会又准确把握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有利条件和机遇挑战,完善提升新时代漯河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实现“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的战略目标。各项工作任务也将更为繁重,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要求也将更高;同时,今年也是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建设的第三年,是作风建设的收官之年,也是作风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和出成果的一年。市里下发了《全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巩固提升年实施方案》,把今年的作风建设主题定为巩固提升年,从“巩固三大成果”“开展四项专项整治”“建立五项机制”三个大方面明确了1242个具体任务,每一项任务市里都明确有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作风建设的任务具体,要求明确。我们要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把作风建设每项任务传达到所有干部职工,让每名干部职工人人身上有目标、有任务、有压力、有责任,使广大干部职工真正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各项任务落实好。三是从我局当前和年度工作的实际看,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难度大。对此我们要以“一天当三天用”“一刻也不耽搁”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知难而上、化危为机,坚定信心,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聚焦巩固提升,全力推动纠“四风”转作风取得更大成效

(一)巩固“三大成果”。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抓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巩固深化“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引导机关党员积极参与基层党建和社区建设,积极参与扶危济困、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支部、党员“双承诺”活动,我作为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率先做出承诺,也诚恳接受大家对我履诺情况监督。二是巩固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阶段成果。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三亮”工作,结合“阳光漯河”建设,重新完善职责清单、运行流程、服务承诺等,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职责清单及时进行更新。巩固拓展“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成果,持续开展体验服务日活动,进一步拓展体验范围,丰富体验内容,创新体验形式,深入查找司法行政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提高体验实效。三是巩固“基层减负年”成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2020年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松”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工作韧劲,从严控制发文和开会,严把总量、提高质量,提升发文、开会实效;从严控制督查检查考核,严格按照年初上报市委市政府的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提前谋划,按时推进,确保实效,没有列入计划的,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组织开展。局办公室要加强审核把关,统筹推动落实,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二)弘扬“四种作风”。一是以精神引领作风提升。要按照市委蒿慧杰书记要求,在持续推进“五纠五树”的基础上,在全局弘扬争先出彩之风、攻坚克难之风、创新创造之风、实干实效之风,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努力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能力大提高、效能大提升、工作大落实、事业大发展。二是以典型带动创先争优。要大力选树、及时褒奖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践行“四种作风”的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让每个科室、每个单位和每名党员干部都学有标杆、赶有方向,在全局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三是以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要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四种作风”,弘扬主旋律,积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注重通过举办事迹报告会、理论研讨会等,进一步丰富提升“四种作风”内涵,使之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忠实履职、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三)持续强化“五个导向”。一是持续强化问题导向。结合平时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根源,建立工作台账,针对“缺项”抓补课,针对“短板”抓提高,针对“软肋”抓固本,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一个方案一个方案有序推出,真抓实改,务求实效。二是持续强化目标导向。坚持“服务中心谋发展、牢记使命创一流”的工作总目标和全省有位置、全市有名次的目标定位,持续寻标对标提标达标,明确寻标对标重点、务实开展对标学访、深化对标提标达标,全面提升视野境界和工作标准,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出彩。三是持续强化结果导向。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完成全年司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来检验作风建设新成果。四是持续强化落实导向。把抓落实成效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根本标准,严明抓落实的纪律要求,提高站位、突出重点、强化责任、优化机制、领导带头、提高能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各项任务。五是持续强化纪律导向。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着力解决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不严问题,着力解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漠视群众诉求、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

(四)建立“六项机制”。一是健全责任机制。局党组将持续把作风建设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工作来抓,今天在坐的都是市司法局的中坚力量,既是落实作风建设任务、抓好作风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又是作风建设的领导者、参与者,大家在作风建设中要严格自我要求,自觉担当责任,终走在前、当表率、做示范,凡是要求同志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坚持“谁分管、谁负责”,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业务作风一同抓,局领导对分管科室、联系直属事业单位抓作风建设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总结点评。二是建立政令畅通保障机制。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保障机制。加大“中梗阻”治理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中层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题通报曝光、追责问责、组织调整交流机制。完善推进督导机制,坚持月初台账、月末总结、季度讲评、半年评估、年终总结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对列入台账的重点工作,实行交办、报告、销号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督查-整改-复查-问责”的督查问责闭路循环。三是健全群众诉求反映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批评意见分析报告”制度,用好“12348”公共法律服务投诉受理平台,健全群众诉求受理、分流交办、督导回访、评价相互分离的群众举报办理机制,拓展入口、畅通出口、优化流程。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调查研究,形成成果,纳入决策,推动群众诉求的快速解决。四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新修订的年度综合考核办法,将作风建设成效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下一步要探索制定作风建设综合评议办法,构建服务对象评科室、机关干部评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的综合评议体系,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五是健全双向激励机制。坚持负面警示与正向激励的平衡,在继续强化惩戒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我市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领导干部容错纠错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公务员请销假制度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办法,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让有为者有位。六要建立服务效能提升机制。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推进“一窗受理”改革,强化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次告知”等服务方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强化组织保障,有效确保纠“四风”转作风取得实际效果

(一)坚持以上率下。好的作风是一级一级抓出来的,更是一级一级带出来的,要通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用“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作风持续转变。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转变作风的“领头雁”,发挥好作风建设的风向标作用,在作风建设中走在前、当表率、作示范。在切实履行示范责任的同时,自觉担当领导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认识高一层、实践先一招、查摆深一步、整改好一筹,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清风正气,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二)加强督导指导。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各自分工实际,全面加强分管单位各项工作的指导督导,要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切实掌握干部职工的真实思想,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局办公室、政治部要把日常督导督查制度化,把经常性督导与重点工作督导结合起来,与年度工作实绩考核考评结合起来,通过定期、随机的督导检查,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及时解决问题,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和各项工作。

(三)搞好工作宣传。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宣传工作,要把业务工作宣传与作风建设宣传结合起来,要树立大宣传的观念,要通过业务工作的宣传,展示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局办公室、政治部要注重发现作风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要注重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信息报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加强与市纠转办的沟通协调,着力形成宣传合力,为全面抓好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四)讲求实干实效。坚持把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往深里做,突出责任部门这个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瞄准服务窗口单位这个焦点,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坚持把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往实里抓,立足实际、虚功实做,抓具体、抓项目、抓细节,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切实以工作成果和发展变化衡量活动成效。

同志们,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我们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改进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断把作风建设推向纵深,奋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