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畜牧局坚持“四个强化”全面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 浏览:1317

2020年,漯河市畜牧局通过“强化创新、强化基础、强化监管、强化服务”四个强化,全面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市畜牧局在市人大常委会行政执法评议中被评为满意单位,被命名为全市第一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依法行政示范点,并被推荐创建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

强化创新,打造亮点

 创新联动机制。会同市公安局、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打通“两法”衔接关键节点,地市层面建立“行刑衔接”工作机制走在全省前列。

 创新技术手段。建成涵盖无害化处理监管、规模养殖场电子档案和生猪运输车辆监管的“三位一体”综合平台,实现全市范围内病死猪收集、互联网“云办公”电子养殖档案远程动态监管、无害化处理全覆盖,以技术创新促进执法增效。

创新工作措施。紧盯“查不足、补短板、提水平、争一流”目标,认真梳理机构队伍、产地检疫、屠宰监管、调运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印发“查补提争”督办单12份,高效督促工作质量提升。对各县区实行产地检疫定期通报和约谈机制的创新做法得到省厅通报表彰。

强化基础,稳固支点

健全监管体系。针对县级执法职能由畜牧部门划转到农业农村部门的实际,市畜牧局执法支队强化县区分包,实行市县执法“月会商”,强化市县工作联结,做到“分家不分心”,始终保持线不断、位不缺,全市一盘棋。

提升装备水平。为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提供单独办公楼院,配备5台执法车辆,并设置行政调解室、听证室、询问室。安装高清网络监控摄像头,配齐执法记录仪、高清摄像机、数码相机等全套装备,对执法办案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全程记录。

强化队伍素质。定期举办“执法大课堂”,举办全市重大动物疫情应急体系建设和动物疫病防控技能竞赛,开展学习、业务、担当、法纪、善行、荣誉、先锋“七榜”竞赛,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素质,7名同志分获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章。

强化监管,攻克难点

开展专项行动。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联合整治行动,集中监督排查农贸市场14个、畜产品冷藏库12个,全力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监督抽查。每季度开展一次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检查涉牧企业102家次、产地检疫报检点12次,共检测样品746批次,总体合格率98.3%,其中鸡蛋和生鲜乳样品合格率均达到100%。

严格执法办案。先后开展“昆仑”行动和“利剑”行动,处理上级交办、群众举报线索30多起,全年办理畜牧兽医执法案件50件,处罚金额32.6万元,有力震慑了畜牧业违法犯罪行为。

强化服务,疏通堵点

坚持党建引领,贯通思想认识堵点。高标准建成市畜牧系统党建馆,定期开展专题讲座,要求党员执法人员工作期间佩戴党员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不断增强“关键工作顶上去,日常工作沉下去”的服务意识。市畜牧系统党性教育基地荣获“全市第三批党员教育优质基地”。

尽心服务企业,畅通生产经营堵点。择优选派80名专业人员服务双汇,建立无节假日、一站式服务机制,针对非洲猪瘟疫情,在双汇不具备检测条件的情况下,派驻官方兽医开展批批检测。新冠疫情期间,第一时间为双汇办理应急运输证59个、检疫生猪28.23万头、肉鸡4236.04万只,实地核查跨省引种9批次、45万只。市畜牧局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围绕质量提升,打通技术标准堵点。努力克服漯河畜牧行业绿色食品认证工作起步晚、绿色生资供应量少等难题,邀请市绿办认证专家多次深入企业上门服务,逐条对照认证标准提出改进意见,帮助企业成功通过省绿办审核,我市通过认证的畜牧绿色产品数量居全省第二。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