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司法行政人贺响洲: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 浏览:1595

既统筹谋划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又深入一线指导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既起草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等文件,又穿上红马甲走村入户,宣传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他,就是市司法局依法行政与普法工作科科长贺响洲。

“贺科长工作踏实认真。”“他对各项创建标准吃得透、把握准,有思路、有想法。”“他敢打硬仗,善啃硬骨头。”……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

贺响洲于2004年由部队转业至市司法局,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忠诚履职,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被国家、省、市表彰为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2018年7月,他策划开办《律师说法》电台直播访谈节目,邀请全市知名律师围绕劳动维权、婚姻家庭、抚养赡养、交通安全、环境保护等社会热点问题以案释法,现场接听群众来电,解答法律问题。目前,该节目已举办115期。在《漯河日报》开设《司法行政之窗》栏目,设置律师释法、社区矫正等版块,为读者普及法律知识。改版升级“法治漯河”微信公众号,采用视频、音频、H5等形式,开展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知识答题活动。

他积极打造新媒体普法平台,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后开通“法治漯河”“许慎故里召陵普法”“法治郾城”“源汇司法掌上12348”“法治舞阳”“法润临颍”微信公众号,扩大普法覆盖面。其中,在“法治郾城”微信公众号嵌入“郾城小法”智能法律咨询软件,在“许慎故里召陵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小司说法》《宪法微课堂》栏目,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普法宣传新格局。

“七五”普法验收之际,为确保我市法治建设成果得到充分展示,贺响洲与同事加班加点筹备会议、培育示范点、整理档案资料、制作汇报专题片,展现了漯河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在每年“12·4”国家宪法日及宣传周期间,他积极指导全市各单位开展宪法宣誓、宪法座谈会等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结合宪法修正案公布施行、民法典颁布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他和普法志愿者深入社区、乡镇、企业、学校等地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近年来,他执笔起草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实施方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和多份普法依法治理、依法行政工作配套性文件;参与《漯河市干部法律知识读本》《农民法律知识读本》《企业法律知识汇编》等书籍的编写工作;协调推动我市法治文化建设、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落地。

贺响洲表示,依法行政与普法工作科作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的处理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导、检查职能,守正创新,认真谋划,为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出彩添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