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司法局:化解矛盾助力农民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临颍县司法局 浏览:10850

5月20日一大早,临颍县王岗镇村民来到临颍县司法局王岗司法所赠送“耐心细致化解矛盾 不忘初心服务人民”的锦旗,对王岗司法所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220525111614.jpg

今年五月中旬,吕庄村村民滕某来到司法所,诉说本村张某凭着家族人多抢占他的土地,村委也处理不了,只好到司法所申请调解。司法所调解员听后意识到,麦收季节即将到来,如果不及时处理农民农村耕地纠纷,势必会影响农民复工复产,影响农业生产大局。

调解员立即与滕某前往田地调查情况。经过现场勘查以及走访周围群众,调解员了解到滕某与张某两家土地相邻,由于年数太久,两家边界灰眼(边界线标识)具体位置不详,另外两家地头一片荒地也是争抢焦点。

微信图片_20220525111647.png

了解具体情况后,调解员开始逐步化解矛盾。第一个矛盾点是土地边界不清,对此调解员联系村干部一起到现场丈量土地,并在村民见证下钉下木桩拉上线绳。第二个矛盾点是荒地权属,调解员现场讲解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一条“开发未确定使用权的国有荒山、荒地、荒滩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生产的,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批准,可以确定给开发单位或者个人长期使用。”所以,荒地属于村集体土地,且矛盾双方均未申请该荒地的使用权,因此双方均无权占有该荒地。

微信图片_20220525111727.png

经过三天的耐心疏导,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一是双方土地边界已划清,今后任何一方不得侵占对方土地;二是荒地收成归村集体所有,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

下一步,临颍县司法局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引导基层司法行政人员及人民调解员践行初心使命,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作者:张媛媛 延奎

编辑:许乐

审核:殷科飞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