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二十大 司法行政基层行】杨海潮:当人民的调解员 做乡亲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2-10-18 来源: 浏览:10782

“非常感谢您,是您帮助我解决了医疗费用!”10月9日上午,漯河市临颍县大郭镇村民刘某握着大郭镇司法所调解员杨海潮的手连声致谢。

十天前,刘某与杨某因发生交通事故纠纷,致使刘某受伤住院治疗,几经协商,都没有结果。刘某找到大郭镇司法所调解员杨海潮。杨海潮经过调查,对杨某耐心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赔偿刘某医药费5000元。

杨海潮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五年来,恪尽职守,心系百姓,无私奉献,经他手调解的民事纠纷达500多件,调成率达98%,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80多万元。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杨海潮连续被临颍县司法局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2022年被漯河市司法局评为“全市最美人民调解员”。

微信图片_20221018085530.jpg

面对农村基层调解任务繁重、工作复杂琐碎的实际,杨海潮认真学习钻研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调解,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杨海潮说:“作为一个人活在这个社会,要对这个社会起到正面作用,做出自己的贡献,要对得起人民调解员这个光荣称号,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人民办实事,哪怕是个人认为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许就能为群众解决大问题。”

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杨海潮总结出“合法、合理、合情”,“热心、诚心、耐心”,“尽职、尽责、尽力”,“公开、公正、公平”的“四个三”工作理念,在进行基层事务纠纷调解时,有自己独特的调解方法,并善于寻找问题的突破口,能够准确找到问题的症结,然后对症下药,入情入理,刚柔并济,用耐心和真情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纠纷。

杨海潮说:“在农村,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如果调处不及时,就会酿成大的矛盾纠纷,甚至走向激化。老百姓的事无小事。”

微信图片_20221018085647.jpg

在杨海潮的调解记录档案中,记载调解的小纠纷就占绝大部分。扎根农村生活,处理大大小小的纠纷,杨海潮结合信访维稳工作,还突出跨区域调解,逐步总结了一套调解纠纷的秘笈。打铁必须自身硬,首先他从法律法规、乡村习俗,认真学习,把人民调解法、土地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与学习到的调解技巧等知识巧妙结合,灵活运用到实际的调解工作中。杨海潮认真分析每一起矛盾纠纷,深究矛盾纠纷产生的根源,并及时总结每一起案件的成功经验,不断用知识理论指导实践,用工作实践积累经验,实现知行合一,从而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水平。

杨海潮还是一个戏曲爱好者,闲暇之余,他还把对村民教育性强的调解案例改编成戏曲,在各村巡回演出,在娱乐中对村民进行法律法规教育。

五年风雨调解路,誉满百姓心。杨海潮以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凭真心实意的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调解员的责任与坚守,用无怨无悔的付出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信仰。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