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构建立体调解模式 “三调联动”推动 “一事共管”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 浏览:11523

如何快速有效地解决基层纠纷?今年以来,漯河市源汇区司法局紧紧把握基层矛盾纠纷发生、演变的特点和规律,找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问题,推出独具特色的“立体调解模式”,解决基层纠纷又好又快。

“立体调解模式”就是“三纵三横”矛盾纠纷流转及处理机制,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应急处置模式。“三纵”指的是,根据矛盾纠纷的严重程度和疑难程度,分别在区、乡办、村居三级调解组织中科学流转和有效化解;“三横”就是乡镇司法所、派出所和派出法庭在处理社会纠纷和安全问题中的资源分配、信息共享和纠纷分流等作用有效发挥。

今年6月,源汇区问十乡村民崔某从二楼向一楼扔卸饲料,砸中途径此处的王某。王某住院检查治疗花掉医疗费5000余元,王某要求崔某支付医疗费、误工费15000元,崔某认为王某是漫天要价,置之不理。于是王某叫来亲戚朋友,向崔某讨要说法。崔某报警后,当地派出所迅速启动“三调联动”机制,让离事发地最近的调解员及时赶到现场。双方已经由相互争执发展成谩骂推搡,调解员迅速安抚住双方的情绪,向双方讲明利害关系,经过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一场面临激化转型的矛盾得以消除。

在解决基层纠纷实践中,“立体调解模式”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发现矛盾及时,“三纵三横”构建了一个立体网格,所有基层矛盾都处在这个网格之中,一旦有纠纷发生,就会触碰遍布街道、乡村的调解网,调解员能第一时间得到情况,及早介入;二是解决纠纷稳准,在“立体调解模式”“三横”中,有效地把司法所、派出所和派出法庭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充分利用专业法律知识和执法司法经验很好地处理矛盾纠纷;三是节约司法成本,过去一事多头管,现在是“三调联动”,一事共管。

从今年年初推行“立体调解模式”至今,漯河市源汇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97起,其中由人民法院分流而至605起,公安机关分流而至67起,有效降低了群众的维权成本,节约了大量司法资源,缓解了侦查和审判压力。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