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司法局发挥职能做好法律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本站 浏览:1339

郾城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做好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

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区司法局着力发挥宣传职能,将精准扶贫工作与法治宣传等工作相结合,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到农村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以案说法、播放法治电影、法治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逐步提高贫困村、贫困户群众的法治意识,努力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律思维。

二是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服务民生工程,为贫困群众筑起坚强后盾。完善法律援助网络,建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服务贫困群众。不断完善法律援助便民利民举措,采取“上门式、预约式、一站式”等服务手段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全面落实法律援助制度、法律援助条例等有关精神,扩大范围,降低门槛,简化手续,对有法律服务需要的贫困群众落实公证费减免和免费法律援助措施,让有需求的贫困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法律帮助。

三是发挥基层调解功能,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强化调解员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和人民调解工作质量。以全区各人民调解组织为着力点,定期或者不定期开展排摸调处,全面化解重点矛盾纠纷。

四是做好特殊人群帮扶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加强教育矫治工作,充分发挥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的作用,开展信息核查工作,完善信息沟通制度和信息库,确保信息互通。加大社区矫正人员管理教育的力度,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公益劳动、汇报思想等教育,使其顺利融入社会。加强对安置帮教人员档案管理和分类管理,落实一人一档,对重点人员及时走访排查,严格落实安置帮教措施,针对帮扶对象的不同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帮扶对象自力更生,早日脱贫。

五是做好挂钩帮扶工作,助力精准扶贫。司法局千名干部下基层驻村工作队针对所包新店镇周石黄村、冯庄村的4户贫困户,定期进行走访,制定帮扶计划,细化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确保帮扶对象按期脱贫。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