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援尽援——“圆”贫弱者之愿
发布时间::2009-10-27 来源:本站 浏览:2309
近年来,漯河市司法局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为重点,不断强化政府法律援助责任意识,尤其是2008年率先在全省开展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工作以来,恪守“援助之手、慈爱之心、保护之盾”之责,健全工作网络,畅通受援渠道,严把案件质量,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04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案件1万余件,受援人达2.3万人次,提供法律服务、咨询达10.3万多人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老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9日,漯河市司法局作为全省唯一先进集体代表在第五次全国法律援助工作会议上接受了表彰,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一、向上借力争取领导重视,夯实应援尽援工作基础。
一是适时成立了高规格的漯河市法律援助委员会,确立了漯河法律援助领导体制,全面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领导。二是积极协调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视察漯河法律援助工作,听取工作汇报,推动了漯河法律援助事业健康发展。三是加强法律援助经费保障机制的建设,市县区法律援助专项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根据援助工作需要及时增加工作经费,为应援尽援提供了强力的财力支撑。

二、向下延伸创新工作载体,畅通法律援助受援渠道。
一是建立以法律援助专职人员、社会律师为主体,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补充的法律援助工作队伍。二是建立了市、县(区)、乡、社区(村)四级法律援助网络,实现了同乡、村民调组织的对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良性格局,方便了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三是细化受理点,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针对困难职工、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法律援助对象,建立了市级工作站11个、县级工作站40个,乡镇(社区)工作站56个,在律师事务所和工作站设置法律援助受理点67个,各受理点仅2008年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27件。近年来,共办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708件,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307件,妇女法律援助案件1837件,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21件。四是完善公、检、法机关在刑事案件指定辩护时与法律援助中心的衔接,降低了法律援助诉讼成本。

三、向内整合完善相关制度,理顺法律援助工作流程。
一是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制定印发了《漯河市法律援助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漯河市法律援助委员会成员单位责任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漯河市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漯河市法律援助范围和经济困难标准》等文件,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标准,确保受援人合法权益。二是统一规范全市所有法律援助机构的标牌和公示栏,做到监督电话、服务承诺和法律援助工作者照片上墙公示,落实首问首办负责、一次性告知和无偿服务等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开通12348法律援助服务热线,免费解答群众咨询。至目前,已接听法律咨询5300人次,现场解答1000人次。

四、向外造势扩大舆论影响,提升法援社会美誉程度。
一是在三夏、助残日等重要时节,开展“法律援助与你同行”、“送法下乡”等活动,共接受法律咨询2万多人次,印制各类宣传资料20余万张,大张旗鼓地宣传法律援助,提高法援社会知晓率。二是组成调查组对全市三区两县的十八个乡镇26个行政村,采取不打招呼、不陪同、不预设问卷、走村串户的方式,随机调查抽样292人次,扩大了法律援助工作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三是开展法律援助“十大精品案件”、“十佳法律援助工作者”评选活动,在司法行政网站、报纸等媒体上开辟专栏,刊登典型案例和典型事迹,大力宣传法律援助,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魏书念 陈维智)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