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司法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本站 浏览:582

今年以来,漯河市司法局紧贴企业现实法律需求,通过专项整治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成立全省首家现代物流仲裁院等举措,助力企业发展、提振市场信心,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01


规范行政执法

微信图片_20230504085004.jpg

2023年1月组织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座谈会


漯河市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扫除企业发展障碍,主动服务、精准服务“项目为王”“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该局大力实施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免于行政强制事项清单“四项清单”制度,将亲商理念、柔性措施融入涉企行政执法,推行包容审慎执法,给予市场主体充分的自我纠错空间,并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及时疏导企业发展堵点难点。


今年3月底,漯河市启动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漯河市司法局作为主导部门,坚持“开门整治”,发布《漯河市关于公布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投诉举报方式的公告》,聚集涉企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执法不规范、不严格,过度执法、粗暴执法,趋利趋势执法、选择性执法,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


同时,该局将整治行动与2022年度案卷评查整改紧密结合,针对2022年案卷评查累计发现的200多个问题进行通报,要求相关单位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对于存在问题较大的9个不合格案卷,责令相关单位进行追责并上报有关情况,全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02


强化法律服务



4月3日,某科技公司代理人来到市天汇公证处,称其购买100套精雕机设备,但其中24台存在问题,给公司造成严重损失,目前已提起诉讼,眼看就要开庭了,律师发现缺少证明设备状态的关键性证据,急需对设备现状申请办理保全证据公证。了解情况后,漯河市天汇公证处迅速启动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在“容缺受理”的情况下到现场为该科技公司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并赶在开庭之前出具公证书,高效的公证服务赢得企业称赞。


微信图片_20230504084932.jpg

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


漯河市司法局不断强化服务企业举措,完善了领导包联制度,市县两级司法局干部既当法治保障管家,又当首席服务员,定期走访企业现场讨论解决难题;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合规宣讲,向企业赠送《2020-2022年漯河市企业合规蓝皮书》等法律书籍,指导市场主体提升合规建设水平;创新提升公证服务效能,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容缺受理制度,积极为企业招标投标、知识产权保护、提存等事项提供及时高效服务;持续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推进“法治体检”常态化。


今年以来,漯河市司法局开展“法治体检”“送法进企业”等活动37场次,协助企业审查各类合同20余份,提出法律意见46条。


03


护航物流发展



4月26日,中国(漯河)冷链物流博览会即将开幕。漯河仲裁委员会现代物流仲裁院作为参展单位,将在此次博览会中对如何助力企业发展进行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504084857.jpg


目前,漯河市物流业市场主体共2789家,全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漯河上榜6家,漯河市成为全省仅次于郑州的第二大快递分拨转运处理中心。为专业高效化解物流企业纠纷,市司法局积极推动成立漯河仲裁委员会现代物流仲裁院,今年3月27日该仲裁院正式挂牌,成为河南省首家、全国第三家现代物流仲裁院。


漯河双汇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逸哲深有感触地说,“现代物流仲裁院的成立对物流企业、广大车主、行业发展都是一件好事!”他说,行业出现纠纷多通过诉讼解决,公司面临打官司耗时耗力耗财、被列入失信名单的周折和风险,相比较而言,仲裁解决纠纷成本低、时效快,仲裁裁决书与法院判决书有同等法律效力,也更好保护了商业秘密、维护企业信誉。


漯河市司法局仲裁管理工作人员介绍,仲裁院主要审理现代物流、海商海事、港口作业、财产保险及其有关的知识产权合同纠纷等案件,具有一裁终局、专家办案以及无级别、无地域管辖等优势,将以仲裁公正高效化解纠纷将补齐漯河市现代物流生态圈短板,助推漯河市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