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2年漯河市企业合规蓝皮书》摘编之二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 浏览:980

企业合规管理的方法


(一)设立企业合规管理组织

合规组织设立的核心是解决合规管理工作的权力配置问题,保证股东和董事能够准确了解企业的合规情况,及时发现、纠正企业内部的合规风险和违规现象,保障企业价值观、目标、战略的顺利实现。企业内部合规管理组织的设立应遵循以下原则:

1.独立性原则。“独立”是合规管理机构的核心标准。独立的合规管理机构首先体现在汇报路径的独立。

2.专业性原则。合规的专业性主要体现在法律性。

3.适当性原则。企业的合规管理构架首先要与企业的经营模式相一致;企业的合规管理机构还要与其风险防控需求相适应。


(二)开展企业合规的风险识别与评估

1.风险识别与评估制度。企业合规管理中的风险识别和评估是对企业所有经营管理活动实施风险评估,识别企业经营管理各环节可能面临的风险,并且评估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结果的严重性。企业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应当以风险为导向,具体管理制度应建立在风险识别与评估的基础之上,实现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风险识别与评估制度是制定和完善各项合规管理制度的基础,使得企业经营行为符合合规义务,是合规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风险防范报告机制。风险防范报告机制是指企业在风险识别与评估基础之上监控风险是否发生的程序。通过风险防范报告机制及早发现风险、应对风险,具体内容包括报告范围、报告主体、报告职责、报告程序、奖惩制度等。风险防范报告机制是避免风险、发现风险、风险后果减损的重要举措,是健全完善合规管理体系的重要依据。


(三)完善企业合规的监控与问责

1.内部控制监督。企业应当赋予企业合规管理部门对内部控制进行独立监督的权限,该部门是内部控制监督管理和实施部门。

2.内部控制评价。内部控制评价是指合规管理部门对企业合规管理制度是否被认真执行以及实施效果进行全面审查和评审,并形成评价结论,出具评价报告的过程。内部控制评价是检验企业合规管理制度有效性的必经程序。

3.违规问责制度。违规问责制度是企业对因故意或者过失不履行、不正确履行合规义务,以致造成合同纠纷、安全事故、质量缺陷等给企业权益造成损害或者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后果的责任人进行的责任追究制度。


(四)培育企业合规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价值观念、经营思想、管理方式、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合规文化建设具体到企业每个岗位、每个业务操作环节,要促使全员重操守、讲合规、促案防,塑造合规经营的良好环境,强化法纪、自觉、集体意识。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