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2年漯河市企业合规蓝皮书》摘编之四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 浏览:1315

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指引之构建“1+3+5”合规管理体系


企业要结合治理结构与业务及职能部门、合规管理部门、监督部门职责设置实际情况,着力构建“1+3+5”合规管理体系。


(一)构建“1”个企业合规领导与治理的工作机制

1.企业决策层(股东会/董事会)发挥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负责审议批准合规管理基本制度、体系建设方案和年度报告等;研究决定合规管理重大事项;推动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并对其有效性进行评价;决定合规管理部门设置及职责;按照权限决定违规人员的处理事项。

2.企业管理层(经理层)发挥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负责建立健全合规管理组织架构;批准合规管理具体制度规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合规制度的实施;明确合规管理流程;指导监督各部门和所属单位合规管理工作;组织应对重大合规风险事件。

3.企业监督层(监事会)发挥强监督、查风险、纠偏差作用,负责监督企业决策层的决策与流程是否合规;监督企业决策层和管理层合规管理职责履行情况;向决策层建议合规管理负责人的任免。


(二)明确“3”个合规管理模块的职责

企业业务及职能部门、合规管理部门和监督部门是合规管理的三个模块和“三道防线”,其职责分别为:

1.企业业务及职能部门是公司合规管理业务部门,负责本领域的日常业务合规管理工作,是本业务系统、职能系统的业务合规第一责任部门。

2.企业合规管理部门是公司合规管理牵头部门,是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并持续维护、持续改进升级的责任部门。

3.审计、监察等部门是公司合规监督审计专责部门。


(三)紧紧抓住合规管理流程的“5”个关键环节

“1”和“3”按照各自的职责角色,履行“识别合规风险、确定合规职责、制订防控措施、完善业务制度、监督问责改进”合规管理流程的5个关键环节,形成合规风险管理闭环。

1.识别合规风险。建立合规风险识别评估预警机制,建立并定期更新合规风险数据库,对风险及时预警。

2.确定合规职责。将合规要求嵌入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明确业务及职能部门、合规管理部门和监督部门职责,严格落实员工合规责任,对违规行为严肃问责。

3.制订防控措施。建立合规风险防控预案,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并按照规定向合规管理部门报告。定期开展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

4.完善业务制度。将合规审查作为必经程序嵌入经营管理流程,业务及职能部门负责本部门经营管理行为的合规审查,合规管理部门负责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大决策等重要事项的合规审查。

5.监督问责改进。建立违规问题整改机制,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设立违规举报平台,并就举报问题进行调查和处理。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