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2年漯河市企业合规蓝皮书》摘编之六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 浏览:823


《2020-2022年漯河市企业合规蓝皮书》摘编


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指引之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合规管理


(三)加强对重点环节的合规管理

1.制度制定环节。企业应强化对规章制度、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的合规审查,确保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规定等要求。

2.经营决策环节。企业应细化各层级决策事项和权限,加强对决策事项的合规论证把关,保障决策依法合规。对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运作的事项,要加强合规论证和审查。

3.运营管理环节。企业应严格执行合规制度,加强对合同合法、合规性审查等重点流程的监督检查,确保经营过程中照章办事、按章操作。

4.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环节。


(四)加强对重点人员的合规管理

1.管理人员。企业应促进管理人员切实提高合规意识,带头依法依规开展经营管理活动,认真履行承担的合规管理职责,强化考核与监督问责。

2.重要风险岗位人员。企业应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明确界定重要风险岗位,有针对性加大培训力度、强化上级监督管理责任、细化违规处罚等,使高风险岗位员工掌握业务涉及的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和违规责任,并严格遵守。

3.海外人员。企业应将合规培训作为海外人员任职、上岗的必备条件,确保遵守我国和所在国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

4.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员。

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指引之注重长效长治,持续提升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整体水平


(一)完善合规管理制度。企业应搭建合规管理工作架构,制订覆盖企业经营管理各领域各部门各层级的合规管理工作规范,形成合规制度体系,明确决策管理层和各职能部门、各业务条线、各管理层级的合规管理职责,定期制订和实施合规管理计划和具体方案,使企业合规管理有制可依、有规可循。

(二)健全合规工作机制。企业应全面分析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的合规风险,建立健全风险识别、分析、预警、报告、咨询、审核、调查、处置、评价、改进等全流程工作机制,明确各项业务合规工作标准和操作指引,并将合规管理作为企业发展和员工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推动落实合规管理责任,增强合规管理效能。

(三)加强合规文化建设。企业应加强合规管理宣传,开展合规培训和警示教育,制订合规行为准则,划定合规纪律红线,营造合规文化氛围,不断提升合规意识,增强员工参与、支持合规管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四)配强合规专业力量。企业应积极建立健全法务、合规、监察、审计等合规管理专门机构,加强专职合规工作队伍建设,及时配备、培养专业合规人才,做好企业合规师和外部法律顾问的选聘、使用和管理工作,提升企业合规管理专业化水平。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