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司法局工作简报2021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 浏览:3620

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39日,市召开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平安漯河建设、全面依法治市暨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2020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受省部级以上表彰情况总结了2020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军信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军信就进一步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漯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出要求。一要坚持政治为魂,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集中领导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胸怀大局讲担当,不忘初心讲忠诚,强基固本抓党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要坚持大局为上,服务保障发展。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优先方向、工作重点,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推动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有效制度供给。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推进县级以上政府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常态化推进企业“法治体检”,持续深化仲裁体制改革、“法援惠民生”活动,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法律保障。三要坚持以人为本,践行法治为民。坚持科学立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坚持严格执法,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全民守法,强化人民群众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坚持便民利民,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四要坚持统筹为贵,强化系统观念。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市总体工作布局,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规划督导;坚持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目标,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平安漯河建设,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五要坚持落实为要,务求工作成效。提升执行理念,创新执行机制,改进执行方法,强化执行监督,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漯河新征程,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俊峰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蓄势起航 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强调了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坚持政治统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法治统揽,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建设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重点任务,深入研究如何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充分彰显法治作为,积极贡献法治力量。三是坚持示范带动,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努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扎实推进政府依法行政,认真谋划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评选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四是坚持服务大局,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五个一”总体部署、“八区联动”重点任务这一中心,找准推进“放管服”改革、派驻“企业法治服务管家”、做好招商引资“三个抓手”,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坚持人民至上,着力提升广大群众法治满意度。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深化律师法律服务,深化公证、司法鉴定服务,深化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六是坚持稳字当头,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建立律师参与扫黑除恶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实施分类管理和个别化矫正。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推进仲裁制度、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七是坚持强基导向,持续打牢司法行政工作基础。持续推进司法所建设,再创12个五星所。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创新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尽快完成指挥中心建设任务。加强经费装备保障,推动落实司法部、财政部关于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的意见。

市教育局、市畜牧局、临颍县司法局、源汇区司法局作典型发言。市司法局科级以上机关干部,市直及驻漯行政执法单位分管副职,各县区、功能区分管副职,各县区司法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各法律服务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办公室)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