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司法局工作简报2021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 浏览:3554

高位推动  高效实施

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顺利完成

 

42日,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人员划转仪式的落幕,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顺利完成。415日,中央编办、司法部对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及案件办理工作进行调研,给予高度评价。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效推动机构改革一是积极研究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市委常委会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准确领会中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要求,把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作为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建设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重要内容狠抓推进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事宜,认真研究符合本地实际的机构改革方案。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及时研究涉及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机构编制事宜,为推进改革实质落地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聚合工作力量。为确保改革到位后机构能尽快投入运转,在优化营商环境、征收拆迁、棚户区改造、环境保护等方面充分彰显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利民的制度优势,在人员配备上注重队伍结构的专业化、复合化,对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管理、文化广电旅游等复议任务较重单位中从事复议工作人员和编制进行集体划转,确保了新的复议机构人员结构合理、素质专业精湛。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市财政局建立适应行政复议工作特点的经费保障机制,及时追加相应公共经费和业务经费预算。市政府办公室为行政复议调查核实证据、出庭应诉等工作提供专用办案车辆。市司法局调整机关办公楼内部布局,为行政复议科室提供办公场所,并设置行政复议听证室,有效保障行政复议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工作机构一是成立议事协调机构。成立“漯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与应诉委员会”,由市政府市长任主任,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主任,主管副市长任副主任,市直各行政执法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委员,作为市政府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议事决策机构,负责行政复议重大问题的研究。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具体承担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二是增设职能科室。在一科室(行政复议与应诉科)、一中心(市行政复议受理中心)的基础上,扩展至三科室、一中心,即行政复议与应诉一科、行政复议与应诉二科、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管理协调科和市行政复议受理中心,形成了行政复议委员会、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行政复议办案科室、行政复议受理中心市级行政复议体制架构。三是科学编配人员。在原有办案人员行政编制2人、事业编制5人的基础上,增加行政编制8名、事业编制6名,增加正科级领导职数2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名,确保了机构人员配备与工作实际相适应。

三、健全工作机制,高效化解行政争议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复议决定网上公开、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复议决定履行回执等制度,建立行政复议流程再造、复议案件简繁分流制度,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程序,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为行政复议职责集中行使夯实基础。今年一季度,先后接待群众来访227人次,接收行政复议申请82件,受理59件、审结53件,案件按期审结率、当事人满意率100%,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二是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复议案件公开审理模式,对一些带有普遍性的宅地基纠纷、工伤认定纠纷等案件,采取实地调查、公开听证等方式,现场出示证据,互相质证,既起到法治宣传效果,又高效化解行政争议;对一些案情简单、适用简易程序的信息公开、交通违法等案件,建立案前调解制度,把行政争议的调解和解延伸至受理阶段,加快审理效率,减少当事人诉累;对案情复杂、专业性强的案件,通过组建行政复议案件核审委员会,邀请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介入等形式,着力提高依法审理的质量。今年一季度,先后召开听证会3次、行政复议案件核审委员会会议2次,调解和解案件27件,调解和解率超过51%三是加大纠错力度。坚持有错必究,在案件的审理中,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从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到合理性进行全面的审查。对于已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要求被申请人以行政复议决定履行回执的形式限期上报履行情况,并在网上进行公开,教育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人依法行政。针对行政处罚撤销率高、行政争议较多的部门,采取约谈、以案释法等形式,要求其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法制审核力度,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今年一季度,复议案件撤销、确认违法及责令履行5件,纠错率达9%,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办公室、行政复议与应诉科)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