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成立河南首家市级人民调解员协会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本站 浏览:1665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职能。经过充分筹备,522日,漯河市人民调解员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漯河市人民调解员协会章程》和《漯河市人民调解员协会选举办法》,并选举产生了市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副会长、理事、监事、秘书长等人选。此举标志着漯河市人民调解工作跨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近年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仅2017年参与调解各类案件9875件,调解成功9767件,调成率98.9%,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7个,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有效覆盖,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市人民调解员协会的成立将有助于全市人民调解行业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和行业工作交流;有助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指导、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组织会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助于推动漯河市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更高层次的平安漯河建设。

会议指出,做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是建设平安漯河的迫切需要,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要在市司法局、市人民调解员协会的双重指导下,立足多元化解新趋势,筑牢纠纷排查、矛盾纠纷调处、矛盾纠纷预防、分析研判和多元化解等“五道防线”,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要紧跟新时代新要求,传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加强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探索在线调解、视频调解、网络调解,构建“大数据+”人民调解新模式,为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贡献人民调解力量;要找准人民调解新站位,自觉把人民调解工作放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谋划推进,让人民调解员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不仅是战斗员,也是综合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资源的指挥员、协调员,形成各方合力,促进优化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狠抓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专业水平。要狠抓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和专业化、职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推动人民调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要狠抓“三调联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加强访调对接、访调联动,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机制,积极探索跨区域、跨行业联防联调,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进一步丰富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途径。

会议要求,市人民调解员协会要切实履行协会职责,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探索成立县级人民调解员协会,健全人民调解协会网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要加强理论研究,针对新形势下人民调解的新情况、新要求,研究探索加强和改进人民调解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帮助广大人民调解员提高调解技能和水平;要发挥专群结合的构成优势,依托司法行政资源和社会力量,拓展工作领域,依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群众,推动工作创新,努力让群众自己组织起来解决矛盾纠纷;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信息优势,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动态性的社会信息反馈网络,加强对舆情的综合研判,为党委、政府和司法行政机关当好参谋助手;要发挥凝心聚力的平台优势,建立覆盖全社会的组织网络,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治意识、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确保人民调解组织不缺位、人民调解职能不缺失。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