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司法局创新举措方式 打造特色人民调解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本站 浏览:2187

近年来,民间矛盾纠纷不断突破以往的概念界定,逐步向多元化、复杂化、广泛化趋势发展,并呈现出易转型、易激化、群体性纠纷增多等许多新的特点。针对这种情况,漯河市源汇区司法局探寻矛盾纠纷发生、演变的特点和规律,紧紧围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结合区情和实际工作需要,从队伍建设、体制管理和工作模式等方面入手,创新了发展理念和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和工作亮点,打造了具有源汇特色的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

乡、镇和社区调委会是排查与化解社会矛盾的最前沿,要坚定为民情怀,要勇于实践创新。

近年来,漯河市源汇区充分融合“枫桥经验”,夯实调解组织基础,完善“三级”联动调解机制,每个乡(镇)、社区配备两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每个村居选配三名兼职人民调解员,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同时,以品牌化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 “一乡一镇一品牌”“一村一居一特色”。采取挖掘典范、个人冠名、典型带动的模式,在全区精心培育“示范型”调解组织、民调员。

一年来,辖区涌现出马路街“帮帮团”、老街 “闲事会”、芳芳工作室等一批特色鲜明、品牌效果明显的乡、村人民调解组织,培养出李芳芳、刘勇、陈德玺等一批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金牌”民调员。
源汇区老街把由退休大爷、大妈组成的“闲事会”纳入人民调解队伍,定期分享在“管闲事”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探讨解决矛盾纠纷的途径,共同调解疑难矛盾纠纷。源汇区空冢郭乡王会朝村党支部书记王印年说:“空冢郭司法所指导我村开展民主法治建设,特别是人民调解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们村面貌焕然一新,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的化解,筑牢了信访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

为了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形成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的新格局,实现矛盾不上交,源汇区司法局和信访局创新工作思路,发挥联动作用,近期成立了“驻信访局郑娟调解工作室”,选派“全国模范调解员”郑娟和“河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李克到调解室工作。

调解室把信访矛盾纠纷纳入人民调解范畴,实现“访调对接”,筑牢人民调解在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访调对接”是优化资源、部门联动的有益尝试,也是实现人民调解转型升级的积极探索,将会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助力作用。

运用‘诉调衔接’方式处理矛盾纠纷,使广大群众多了一条有效解决矛盾纠纷的途径。

针对人民法院立案数量连年递增、审判工作“压力山大”的状况,2019年10月,漯河市源汇区司法局在源汇区人民法院设立了“驻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调解员根据案件情节和案件性质,指引诉讼双方当事人到调解室接受调解,由法院依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从而实现矛盾纠纷不进入诉讼程序就能及时化解。

运用“诉调衔接”方式处理矛盾纠纷,是源汇区司法局和源汇区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也是构建矛盾纠纷化解多元机制的创新之举,使广大群众多了一条方便、快捷、不收费、不伤和气解决矛盾纠纷的途径,做到了“百姓有所呼,司法有所应”。

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法院的审判压力,节省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司法效率。 自驻法院调解室成立以来,共参与调解各类民事纠纷140余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17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70余万元,涉及交通事故、物业管理、婚姻家庭、经济纠纷等等,没有出现投诉和涉法涉诉信访事件。

坚决扛起法治统筹、法治护航、法治参谋和法治惠民四项任务,通过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脱贫攻坚’,为源汇区的稳定和发展保驾护航。

司法部提出,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更好满足社会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同时明确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窗口建设统一采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3+X"模式。为此,漯河市源汇区司法局聘请“省级劳动模范”“全省模范调解员”万萍入驻漯河市源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了“萍姐调解工作室”。

同时,组织律师积极参与值班和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一系列措施,使人民调解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职能优势更加凸显,为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