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认可的“调解专家”——张中华
发布时间::2020-07-06 来源:本站 浏览:1825

人民调解调处的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调出的却是邻里和睦、人间有爱、社会和谐。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把真情送进千家万户,看似小事的基层矛盾纠纷,却是人民调解员心中的大事。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座座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是广大人民调解员服务大局、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心系百姓、情暖万家的朴实情怀,恪尽职守、拼搏奉献的敬业精神,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的优良作风。

漯河市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多措并举强化人民调解工作,推出“最美人民调解”系列宣传,讲述广大人民调解员数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再现化干戈为玉帛的温情画面,记录鱼水情深的感人瞬间,弘扬良法善治的法治精神。

临颍县石桥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张中华个人调解工作室”里,一面绣有“公平公正 调解专家”烫金大字的锦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辖区三名农民工老乡为表示感谢,特意向专职人民调解员张中华赠送的一件“特殊礼物”。

事件原委还得从2018年说起。当时徐某等5人在本地包工头张某带领下前往外地修桥,某公司项目总经理朱某与农民工约定工资数额,并表示施工期间管吃管住。工程结束后,农民工与项目经理核算工资时出现四千多元的误差。

四千多元在项目方是小数目,但在农民工看来,一分一毫都是劳动血汗,关系着几个家庭生计的维持。然而讨要工资的过程并不顺利,双方多次协商均没有满意结果。几位劳心劳力的农民工无奈之下,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问题反映到石桥乡人民调解委员会。

今年3月,正值疫情防控工作紧张阶段,张中华接到当事人的调解申请后没有推脱,立即展开调查。因为涉及农民工权益维护,张中华受理案件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事情处理到底,给几位农民工一个满意的答复。

张中华克服涉事工程方不在本地的不利因素,在取得对方联系方式后,多次就调解工作与当事人电话联系。张中华一方面不厌其烦地从法律角度帮助当事人分析问题,从情理上争取涉事工程方负责人的情感认同。另一方面做好农民工的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焦急情绪。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中华的耐心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几位农民工老乡顺利拿到了工钱。

作为一名老党员,曾经的村支部书记,张中华深知做好农村调解工作的不易。担任石桥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以来,他真切地感受到面对不同类型的纠纷、不同的当事人,没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就无法开展好人民调解工作。工作之余,他更加注重学习提升,不仅认真学习人民调解法、合同法、婚姻法等人民调解常用的法律法规,还深入学习全国优秀调解员的调解技巧,这为他在调解工作中找准矛盾焦点,对症下药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9月,临颍县石桥乡15家养蜂户所养的蜜蜂出现群体性死亡。当地养蜂户们发现,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本地蜜蜂遭到了外地养蜂户李某带来的一种攻击性较强的黑肚蜂攻击。双方多次沟通无果,当地养蜂协会便来到石桥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张中华清楚地知道,妥善处理此类特殊纠纷的关键在于“依法调解”,离开法律依据调解就会变成无止境的口水战。

他找出关于养蜂的相关规定--《养蜂管理办法(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1692号)。带着这份文件,他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调解,在有力的法律依据面前,调解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这起困扰着双方当事人的纠纷得到了顺利解决。

由于这起调解案充分展现了“依法调解”的重要性,为了便于今后遇到此类纠纷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张中华及时梳理案情,整理资料,撰写了《临颍县某乡养蜂协会与外地养蜂户李某生产经营纠纷调解案》典型案例。这起案例被司法部选入人民调解典型案例库,供全国人民调解机构交流借鉴。

2017年至今,张中华已接待群众来访850余人次,成功调解大小纠纷356起。在工作之余的交流中,有人问张中华为什么对人民调解工作这么专心热爱,张中华说:“在平时调解中,即便是很小的一件事,我帮助群众解决了,群众一个感激的眼神、一句简单的感谢,就会让我觉得再累一点也值!”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