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首个行政执法部门实施民法典《工作指导》
发布时间::2020-10-31 来源:本站 浏览:9080


微信图片_20201031063433.jpg

为了更好地推进民法典在行政执法部门的有效实施。近日,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河南省行政执法部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工作指导》(以下简称《工作指导》),探索推出我省首个行政执法部门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指导》。

《工作指导》的最大亮点在于可操作性强。《工作指导》根据工作实际,对民法典涉及到的行政执法部门和涉及特定行政执法部门的内容分类汇总,打破民法典章节编目的限制,按照民法典条文顺序进行梳理,方便使用者对照查找。同时,逐条列明条文是新增部分还是修改内容,并立足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提出工作建议。

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民法典条文的具体规定,指导行政执法部门主要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民法典,对内容明确的新规定注意做好执行的前期准备;对需要进一步细化的规定及时出台细化相关配套措施;对民法典中与行政执法工作相关并需要进一步明确的内容,结合职能定位进行积极研究,推动更进一步的制度建设。

目前,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将《工作指导》印发给行政执法部门,并根据执行情况不定期对《工作指导》进行修改完善,为行政执法部门落实好民法典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