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花开满沙澧 ——漯河市人民调解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0-31 来源:本站 浏览:2370

微信图片_20201031171921.jpg

今年漯河市建成县级人民调解中心5家,建成市、县两级人民调解员协会4个,建成涵盖10个行业专业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30个,人民调解员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纷纷建立,市、县、乡、村1300多个人民调解组织得到巩固强化;1至8月份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600余件……

“人民调解,调解的是矛盾纠纷,理顺的是民心民意,密切的是党群关系,巩固的是执政根基。”漯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俊峰一语道出了人民调解工作的举足轻重。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漯河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人民调解工作“不打烊”,在固根基、强队伍、做实功、出实效上用真功夫、下大气力,积极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这事恁一定得管管,我的新房如今成了危房!” 漯河市临颍县某村村民宋某怒气冲冲地到临颍县人民调解中心申请调解。原来,宋某从黄某砖瓦厂购进一批建房用砖,因为砖瓦质量问题,造成宋某已建成的一层房屋成为危房。

漯河市临颍县中心人民调解员轩秀安初步了解情况后,认为这起纠纷涉案金额较大,须慎重处理,他决定从宋某建房工地及黄某砖瓦厂实地走访、调查入手。虽然调查掌握的情况和资料很充分,但调解过程却一波三折,双方因为赔偿金额一直不能达成一致意见。

面对这样的僵持局面,轩秀安没有放弃。经历了十多次的反复调解后,双方当事人被他的执着和热心感动,并且认识到各自在事件中应负的法律责任。最终,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

这只是全漯河市人民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市6部门《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漯河市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大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人民调解5项经费逐步落实,近4000名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活跃在市、县、乡、村调解一线,全力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

微信图片_20201031172122.jpg

为实现调解效率最大化,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漯河市司法局急民所急、想民所想,不断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在巩固提升涉访、涉诉、医疗、交通、婚姻等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物业管理纠纷、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领域拓展,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越来越宽。

同时,出台《全市人民调解先进典型培树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依托新闻媒体、学习强国app、法治漯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人民调解先进典型宣传,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调解员队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人民调解化纠纷,和谐花开满沙澧。目前,漯河市司法局正深入开展全市人民调解“化纠纷、筑防线、促发展”专项活动,大量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合同纠纷、生产经营纠纷等矛盾纠纷被妥善化解处理在基层一线。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