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为空巢老人铺就“法律关爱之路”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本站 浏览:2389

“谢谢你们,为我们这些空巢老人讨回公道,解决了实际困难!”日前,李某激动地握着漯河市源汇区大刘镇调委会调解员的手说。

      71岁的李某曾是漯河市源汇区大刘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年初刚刚脱贫。李某与刘某是隔壁邻居,今年8月,刘某在自家门口外、李某长期通行的路上砌了一堵围墙,墙外仅留1米距离,严重影响了李某一家的通行和日常生活。儿子离的远、自己又行动不便,李某向村委会寻求帮助。10月23日,村委会组织李某、刘某对道路通行进行调解。虽然达成和解,但事后刘某因李某孙子曾折损自家树苗为由,拒绝按照协议约定拆除围墙。

      无奈之下,李某打电话向大刘镇调委会求助。调解员及时走访调查,得知李某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其儿子长期在外打工,李某的老伴也年过七旬,两位老人共同照顾读初一的孙子,生活较为困难。调解员掌握情况后,找准双方矛盾点,先后背靠背、面对面对双方进行耐心调解,邻里矛盾逐渐得到化解。最终,在调解员的监督下,刘某主动拆除了围墙。

      源汇区大刘、问十、阴阳赵等乡镇距离市区相对较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到市区或外地打工,村里出现了众多空巢老人、留守老人,有些老人甚至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在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多数老人“不知道找谁说”或是直接选择“忍气吞声”。如何关爱这些老人,如何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成为源汇区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一个难题。

      在创新中破解难题,在发展中提升为民实效。为填补、加强空巢老人法律服务,源汇区司法局采取拓宽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专项宣传、开通“空巢老人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提升空巢老人维权意识等一系列措施,走出了一条具有源汇特色的空巢老人法律服务“关爱之路”。

      漯河市源汇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叶丛笑介绍,该局对70岁以上以及患有重大疾病的老年人申请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以及老年人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主张权利申请人民调解时,要求基层调解组织登门办理、限时办理;如果案件需要分流,由调解组织代为办理相关手续;涉及留守老人有法律援助需求的,简化程序和手续,并提供便利条件。2020年以来,源汇区已有47名老年人在人民调解案件中受益。

      如今,漯河市源汇区各村都有专业法律顾问、村级调委会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律服务入村到户,群众随时可以面对面或电话联系“法律贴心人”,空巢老人也能得到精准普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消除了群众的奔波诉累,降低了维权成本。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