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源汇区普法接地气 法治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本站 浏览:1197

 “您知道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吗?”“您了解今年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吗?”“您清楚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吗?”漯河市源汇区普法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辖区企业、社区、乡村、学校等地,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年,漯河市源汇区司法局以“法律六进”为载体,结合不同层次、对象、人群的法律需求,相继组织了“法律集市”“法治超市”“送法上门”“法治文艺巡演”等12个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点对点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区掀起了学法热潮。

进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开展民法典巡讲,普及民法典知识。普法志愿服务者在人群密集地“摆摊设点”,采用以案释法、有奖竞答的方式,与群众现场互动,深入浅出地宣传民法典,提醒群众识别“套路贷”,防范集资诈骗和电信诈骗,注意生产生活安全。

进乡村启动村两委换届专项法治宣传。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普法宣传服务队深入到乡村,通过法治文艺汇演、入户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地道的豫剧、生动的小品、图文并茂的法律手册……家门口的普法活动受到村民的欢迎。

微信图片_20201225144357.jpg

进机关开设法治大讲堂。认真开展中心组学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并邀请知名律师、学者利用周二大讲堂为全区领导干部讲授法律知识。讲座围绕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相关典型案例,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逐步形成以“关键少数”带动全员学法的局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

进学校打造校园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在漯河二中建立校园普法宣传阵地,通过富有美感的雕塑、造型、宣传栏等法治视觉艺术,营造浓郁的法治校园氛围。坚持抓早抓小,培育“生力军”法治素养,在宪法宣传周持续开展“宪法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法治知识讲座、法律互动游戏等,向中小学生普及法律知识。

微信图片_20201225144443.jpg

进企业全面进行法治体检。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公益法律服务团队,组织律师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公益法律服务团队通过召开座谈会、巡回宣讲、实地调研,分析企业法律风险点,提出法律建议,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依法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和矛盾纠纷。依托源汇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法治手机报等网络载体,设立微信普法课堂,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进单位开展普法宣讲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行政执法单位、银行、医院等,利用宣传栏、报刊栏、文化走廊等,制作以“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律六进”为主题的宣传海报和标识,向广大干部职工宣讲法律知识,促进单位诚信守法、依法维权、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25144606.jpg

目前,漯河市源汇区共建成法治宣传一条街2个、法治文化村1个,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10多场次,发放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国家安全法、《换届政策选编》、“七五”普法宣传册等资料64000余份。“法治文化一条街”“法治宣传流动线”像一幅幅水彩画镶嵌在沙澧大地,浸润式法治宣传使群众的法律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