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 浏览:3644

问:什么是法律援助?

答: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法律咨询、代理、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

问:法律援助机构的职责是什么?

答:1.负责受理、审查、批准公民法律援助申请,接收公安、检察院、法院提供法律援助通知书。2.组织、指派法律援助人员办理法律援助事项。3.监督案件办理质量。4.组织律师提供法律咨询。5.开展法律援助宣传。

问:法律援助的形式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刑事辩护、仲裁及诉讼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代理等。

问:法律援助是否收费?

答:法律援助是完全免费的,任何法律援助机构和承办律师不得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解答群众咨询中收取任何费用。

问:各类案件都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

答:不是。法律援助有经济条件限制和案件范围限制,符合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条件、案件又在援助范围内才可以获得法律援助。

农村居民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条件:不低于本地统计部门公布的当地居民上一年度人均纯收入。

城镇居民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条件:不低于本地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问:法律援助的案件范围有哪些?

答: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一)刑事案件。

(二)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主要包括:1.因交通事故、工伤事故、医疗事故、产品质量事故以及其他人身伤害事故造成人身伤害请求赔偿的;2.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3.主张劳动权益的;4.主张义务教育权利的;5.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求维护合法权益的;6.因遭受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事故请求维护合法权益的;7.因遭受食品安全、土地承包、宅基地、相邻权、拆迁、征地等产生纠纷的;8.不服司法机关生效的裁判、决定且申诉人聘不起律师的;9.申请事项法院已立案并决定予以司法救助的。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