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司法局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强化调解和解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本站 浏览:18183

漯河市司法局坚持复议为民,注重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建立完善各项调解和解制度,将调解和解贯穿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20年漯河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和解率达到53%,2021年以来漯河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和解率达到70%,一批行政争议得到有效化解。

建立和解调解制度,明确调解和解范围。制定《漯河市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制度》,规范行政复议案件中的行政调解和解工作,明确调解和解的适用范围及调解协议的效力等问题,使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的调解和解做到有章可依,扩大调解和解工作的知晓率、提升调解和解工作的权威性。

树立复议为民宗旨,明确调解和解全覆盖。牢固树立复议为民宗旨,围绕群众的合法利益诉求,将调解和解贯穿复议案件的办理全过程。在受理程序中,主动向申请人释法明理,引导申请人主动履行行政行为,减轻当事人负担。审理程序中,主动向当事人告知有关调解和解的规定,并通过证据交换、调查、听证等方式积极为调解和解创造条件,力争化解行政争议,实现案结事了。

守住依法办案红线,明确调解和解原则。明确了平等自愿的调解和解原则,同时对调解和解期限进行严格限制,避免出现强压调解和久调不决情形。张某某复议区政府行政强拆案件等一批行政争议得到有效化解,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