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瑞晁伟拒绝家庭暴力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 浏览:1601

问:什么是家庭暴力?

答: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常见的类型有肉体摧残、精神迫害、性虐待、虐待体罚、经济虐待等。

问:遭遇家庭暴力,受害人应怎么办?

答:1.学会自救。向邻居及路人求助;躲进房间将施暴者反锁在外;注意保护头、脸、胸、腹等身体重要部位;及时拨打110,保存出警记录。

2.向有关机构反映。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应当依照反家暴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做好反家庭暴力工作。

3.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接到家暴报案后应及时出警,制止家庭暴力,按照规定调查取证,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

4.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反家庭暴力法规定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人民法院受理当事人申请后,应在72小时内做出裁定。保护范围包括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人身安全保护令由人民法院裁定,公安机关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应协助执行。

问:实施家庭暴力应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答:1.民事责任。家庭暴力是法定离婚理由之一,受害者可以要求家庭暴力实施者承担损害赔偿等民事责任。

2.行政法律责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对实施家庭暴力尚未构成犯罪的可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3.刑事责任。严重的家庭暴力构成刑法中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虐待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侮辱罪等。家庭暴力实施者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经常以打骂、捆绑、冻饿、强迫超体力劳动、限制自由等方式,从肉体、精神上摧残折磨受害人,情节恶劣的构成虐待罪,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果引起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处两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家庭暴力实施者使用暴力公然贬低其他家庭成员人格,破坏其名誉,情节严重的构成侮辱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管制或剥夺政治权利。家庭暴力实施者故意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构成故意伤害罪,如果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或致人死亡,按照刑法最高可判处死刑。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