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汇公证处李正行小额遗产继承公证等相关问答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 浏览:3368

问:什么是小额遗产继承公证?

答:根据中国公证协会《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的指导意见》第二条,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申请继承的单笔遗产数额不超过人民币五万元,具体限额由各地方公证协会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在本项规定的最高限额内确定具体标准;2.申请继承的遗产为被继承人名下的存款、养老金、公积金、基金、证券账户内的资产、职业年金等财产;3.申请人为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4.申请人保证被继承人生前无遗嘱且无遗赠扶养协议。小额继承公证简化了公证程序,为当事人继承小额遗产提供了便利。

问:结婚前,需要办婚前财产约定协议公证吗?

答:随着法治进程的深入推进,人们的法律观念在不断增强,加之逐年增长的离婚率使得婚前财产约定协议成为越来越多准夫妻的重要选择。婚前财产公证有助于明确夫妻双方婚前财产的数量、范围、价值和产权归属,是解决婚姻、财产纠纷的可靠法律依据;婚前财产公证有利于夫妻双方良好感情的维系,由于在婚前办理了财产公证,因此,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双方起到了一个约束的作用,有利于夫妻双方齐心共创美好家庭。

问:哪些人更适合办婚前财产约定协议公证?

答:1.夫妻一方或双方是再婚者;2.经商办企业的夫妇;3.恋爱期间购买房产准备结婚的年轻夫妻;4.一方或者双方负有婚前债务;5.提倡婚后AA制的夫妻。

问:什么是意定监护?

答:我国《民法总则》第三十三条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与其近亲属、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事先协商,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监护人。协商确定的监护人在该成年人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履行监护职责。

意定监护相较于法定监护,充分体现了法律制度的光辉点和核心点自治原则,法律保障自我决定权的优先实现。日常照护、大病治疗、临终关怀等意定监护为不可抗力造成的鳏寡孤独者寻求监护做兜底保障,也超越血亲范畴监护可能有的情感绑架。

公证介入意定监护必要性。《民法总则》虽然确立了意定监护制度,但该制度的有效实施必须以意定监护协议这种书面的形式为前提,而公证即是最好的书面形式。因此,公证介入意定监护是十分必要的。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