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司法局主动作为优化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1 来源:源汇区司法局 浏览:1258

近年来,漯河市源汇区司法局始终坚持以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为导向,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新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为维护辖区社会大局稳定贡献法治力量。2020年,市地汇公证处被表彰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干河陈乡姬崔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区法律援助中心被表彰为“全省优秀法律援助中心”,空冢郭司法所、大刘司法所被评为“全省五星规范化司法所”,源汇区被评为漯河市“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县区,干河陈司法所刘勇同志被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受到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常英敏慰问和嘉奖。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漯河市源汇区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两快”“两全”和“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目标要求,将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重点工作台帐,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部署会、推进会,印发《源汇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意见》《源汇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规划》,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优做实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搭建“三大平台”,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全域覆盖

打造覆盖城乡的实体平台。投资50余万元,建成临街一楼、交通便利、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积极引入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事项,实行“集中式办公,一条龙式服务”,积极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8个乡镇办建立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依托127个村居调解组织设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打造纵向贯通、左右衔接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

打造多点面的网络服务平台。以“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为总体思路,有效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打造以“源汇司法掌上12348”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为基础的网络服务平台。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安装自助终端触摸机,助力群众法律问题“一键”解决,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网通”。构建“源汇法律服务”微信塔群,定期推送相关法律服务资料,实现线下业务向线上延伸。

打造高质量的热线咨询平台。将“12348”电话咨询室和接访室合二为一,推行领导带班接访制,源汇区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现场办公,为群众答疑解惑,督促工作开展,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实施“四大工程”,推动法律惠民服务全面发力

实施法治宣传“育民”工程。整合组建法治宣传队伍,围绕扫黑除恶、“两委”换届等,定期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2020年,累计开展普法宣传300余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3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源汇区尊崇法治、维护法治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实施人民调解“安民”工程。设立专门调解机构5家,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21名,培育个人金牌调解工作室3个,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50余起,推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实施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建立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形成以源汇区法律援助中心为龙头,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为骨干,行政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为补充的法律援助“三级网络”。完善与信访、民政等部门的衔接配合,为农民工、残疾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2020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7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480余万元。

实施公证服务“便民”工程。加强公证机构建设,开展特定对象公证减免费用服务,优化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疫情期间,地汇公证处启动“涉企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出具全市首份“电子公证书”,帮助企业顺利完成举证工作,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