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漯河市税务局健全机制 创新举措 打造漯河税务普法教育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 浏览:1603

“七五”普法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漯河市税务局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通过健全普法“三个机制”,抓实学法教育“三个环节”,创新普法“三个建设”,做到学法普法用法三统一,构建执法与普法互促互新格局,有力推动了全系统税收法治水平提升,税收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征管质效、服务效能、队伍素质、税务形象等都取得了新突破。

健全“三个机制”,强化普法保障

强化领导机制。市、县两级成立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负责普法宣传方案制订、活动落实等事宜。将普法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督导、同考核。

完善联动机制。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上下联动抓、部门配合抓、责任单位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严格按照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及时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将普法工作列入绩效考核计划,做到有规划、重部署、强考核。

夯实保障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人员、经费、机构“三到位”的保障机制。

抓实“三个环节”,推进学法教育

抓实关键少数学法环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律知识作为领导干部培训的必学内容,将学习宪法及税收法律法规作为每月市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的重要内容,坚持做好会前学法。每年特邀法律专家、学者、法律顾问围绕依法行政为全市科级领导干部作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抓好重点人员执法环节。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将法律知识纳入新进人员岗前培训、干部提拔任用考评范围。重点推进稽查案件中的普法,通过稽查人员以案释法,帮助企业准确理解税收政策,引导纳税人合法纳税,激发企业加强涉税内控建设,提升企业税收遵从度。

抓实全员考法环节。充分利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网络竞赛平台,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法律知识业务考试,提升法治能力。同时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近年总局举办的税收执法资格考试中,考试通过率均达到了100%。

强化“三个建设”,夯实普法基础

强化普法载体建设。在机关内部开设“一廊”、“一屏”、“一书屋”宣传阵地。“一廊”即法治文化走廊;“一屏”即法治文化屏;“一书屋”即法治书屋。

强化普法队伍建设。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人才在普法治理领域的专业作用。组建了普法宣传教育专业队伍,目前全系统有公职律师5人、专家团成员25人、法律顾问10人。

强化普法阵地建设。依托原税务法治文化公园建设减税降费主题公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园内设置宣传版面、灯箱、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把老百姓最关心的养老、工资、创业问题结合国民议论热点以漫画、表格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以电子屏和灯箱等易于传播的方式向大众呈现,优化服务提升体验。

创新普法举措,提升普法效能

强化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提升宪法意识。开展人人一本宪法、宪法专题培训、组织宪法知识考试、举办国家宪法日、组织志愿者开展“宪法走进食博会”主题宣传及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拍摄“我与宪法”微视频等等多种形式,在全系统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组织宪法宣誓仪式,不断增强广大税务干部的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的精神、精髓和要求入脑入心入行。

将税宣月活动与普法“六进”活动有机结合,提升普法广度。先后开展了“税宣进校园减税助梦圆”、税企面对面高层对话、税法宣传走进食博会、税法宣传进社区、公益骑行送税法等活动,通过制作投放各种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品,深入解读减税降费政策,促进社会公众增强诚信纳税意识。

创新开展“非接触”税收宣传新方式。利用移动推广视频短信、视频彩铃开展税收宣传;制作“税惠润泽沙澧岸、春风送暖助复产”主题税收宣传短视频;通过网络连线企业,“线上政策宣讲会”与“面对面视频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双渠道、多形式直播税收政策,宣传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各项税费优惠减免政策;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利用朋友圈参与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形成规模化宣传态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开展以案释法,强化普法警示教育。对内,通过总结梳理身边的典型案例举办全市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敬畏意识;对外,落实“黑名单”制度,定期公布失信企业名单,实行诚信惩戒,提升社会法治遵从度。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