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全机制 规范管理 努力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 浏览:16239

漯河市卫健委坚持以优化服务为导向、依法行政为核心、制度建设为保障、执法监督为手段、宣传教育为助力,切实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2020年被河南省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全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荣誉称号。

高度重视,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加强领导。及时调整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对法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法监科为责任科室,牵头负责法治工作推进。

压实责任。将法治工作纳入卫生健康系统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制订下发年度工作要点,对年度法治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工作台账、细化分解任务、确保法治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队伍。配好配齐业务骨干,建立健全法治人才专业队伍。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参与处理重大行政行为、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合同审查、医疗纠纷等事务,提高了依法行政、防控法律风险的能力。

规范严格,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修订完善了86项卫生监督工作内部管理制度和44项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并汇编成册;梳理涉及卫生监督的权责清单169项,对权责进行了细化,建立《漯河市卫生监督行政执法职责岗位分解》《岗位责任分工汇总》,明确岗位职责,形成了系统的制度保障体系。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确保卫生执法规范合法。

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制预先审核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落实责任追究机制。

组织开展全市卫生监督执法案卷评查,随机抽查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承办的卫生监督执法案卷共30件。

优化服务,强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认真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被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荣誉称号。

健全权力透明和公开承诺机制。积极推进权力透明运行,将行政执法工作职责、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服务项目、监督电话等向社会公开,并作出承诺。

改进执法方式,推进行政指导。制定完善《漯河市卫生行政指导文书示范文本》;落实行政处罚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制度,持续推行非强制性行政指导方式,提升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调整和下放审批管理权限,推进简政放权。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管理,依法依规精简审批事项和条件,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依法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2020年执法监督工作以“双随机”抽查为载体,以“蓝盾护航”行动为主线、以日常监督执法为补充,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监督工作规划主要指标中,医疗卫生机构监督、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两大主要指标分别以100%和94.17%的覆盖率位列全省第一,在全省公共场所暨消毒产品卫生监督工作会议、卫生监督局长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完成国家、省布置的“双随机”抽查任务,将抽查信息公示在卫健委官方网站上。国抽任务完成率99.33%,完结率100%;省抽任务完成率99.19%,完结率100%。

在全市开展以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和以打击无证行医净化医疗市场为重点的卫生监督“蓝盾护航行动”,推进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法管理、依法监督,督促各级各类机构依法执业,依法落实主体责任。

组织开展“医疗美容专项执法检查”、“三伏贴专项执法检查”、“三小”门店卫生专项督导、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学校卫生监督检查、以尘毒危害为重点的职业卫生专项监督检查、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机构抽检等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全年共立案处罚166起。

目前,漯河市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责任机制日渐完善,服务中心大局意识明显增强,法治良序正在加速形成,为漯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