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司法局聚力攻坚 补足短板 实现基层基础工作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 浏览:2246

舞阳县司法局面对基础差、底子薄、保障水平低的现状,迎难而上,聚力攻坚,抢抓河南省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的历史机遇,着力大抓基层、打牢基础,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舞阳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强基固本,推进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创建

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精密部署,认真谋划,严格按照星级司法所创建标准,大力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三星以上司法所10个。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全县司法所现状及星级创建中的困难,争取支持,通过县局投入、乡镇支持、以奖代补等形式,多渠道筹资,解决了星级司法所创建中的瓶颈问题。通过收回被挤占挪用、改扩建、置换等方式,切实解决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不达标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目前,所有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均达到120平方米,姜店、辛安、保和等司法所面积达到200平方米。

加强人员队伍建设

坚持人员配置向基层倾斜,将新招录的公务员全部充实到司法所的基础上,通过班子成员分包联系、局机关人员下沉、乡镇配备工作人员、招录司法辅助人员等措施,选优配强司法所长,充实司法所工作人员,至目前,全舞阳县所有司法所所长均由县局下派的政法专项编制公务员担任,所均人员达到3人以上,基层司法行政队伍实现年轻化、正规化。

加强业务能力建设

组织司法所人员、专职人民调解员参加业务培训、岗位练兵,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将各类工作台账按照规范化建设的标准装订成册,建立健全基层工作常态化机制,扎实推进业务能力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司法所履职能力,以有为争有位。2020年以来,全舞阳县司法所切实担负起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使命,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发挥矛盾化解、维护稳定、法律服务等职能,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统筹提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多元参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职能作用,提升矛盾纠纷的事态控制力和现场调处率,牢筑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推动人民调解组织县乡村三级全覆盖,按照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要求,加强县调解中心、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的软硬件建设,推动调委会工作质量和水平提档升级。

强化人民调解员培训教育工作,定期、不定期组织全县人民调解员培训,不断提升人民调解业务水平。出台《舞阳县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的实施意见》,人民调解员工作补助、调解案卷补贴、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五老”人员、未就业大学生中招录专职人民调解员36名,打造一支信念坚、懂法律、善调解、愿奉献的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成立县人民调解员协会,大力宣传推广人民调解员先进典型。

2020年全县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66件,调解成功率达98.8%,上传调解案例数大幅增加,扭转了舞阳县“调解多、案例少”的局面。

注重实效,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按照“整合资源、提高质量、注重长效”的原则,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将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迁至县为民中心大厅,所有法律服务事项全部入驻,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在乡、村两级全部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14个乡镇398个行政村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群众不出村即可享受便捷法律服务,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为困难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积极开展线上服务,远程指导,累计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400多件,最大限度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组织开展公证便民利民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预约办证、上门送证、减免费用等服务,累计减免公证、司法鉴定费用近5万元,进一步擦亮了公共法律服务民生品牌,提高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不断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