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八一 ) 高家斌:用忠诚书写无悔人生
发布时间::2019-08-02 来源:本站 浏览:1253

 

    他是老百姓心目中的“法律通”、社会和谐的“守护神”,他是领导得力的“参谋”和“助手”; 他调解的民事纠纷,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道德观察》《小区大事》《忏悔录》等栏目作为典型案例予以播出;他先后获得“河南省调解能手”“ 河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 河南省优秀司法所长”“ 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他曾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当地,他的名字家喻户晓,他的事迹远近闻名……他的名字叫高家斌,现任漯河市郾城区司法局孟庙司法所所长。

微信图片_20190802095901.jpg

    有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位获得过无数荣誉,能够得到辖区群众信赖和尊崇,调解的民事纠纷能数次被央视作为经典调解案例播出的司法所长、基层人民调解员,是一名转业时只有中专文化的军转干部。

    2000年10月,高家斌从部队转业后,就被直接分配到孟庙司法所工作,任司法所长兼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至今。到司法所工作之前,高家斌就听人介绍说:“司法所承担的职能很多,但处理的都是一些‘东家长、西家短’的琐碎小事,有人形象的总结为三句话:磨破嘴皮子,转坏车轮子,跑烂鞋底子。”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高家斌下到了基层,面对办公条件差、工作环境艰苦、没有人员和经费、专业不对口、语言不通等等困难和巨大的落差,高家斌几度萌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曾经一段时间里,高家斌把自己完全封闭在了一个人的小圈子里,不与战友交往、不和亲戚谈论自己的工作。

    经过短暂的消沉之后,高家斌逐渐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他在内心告诫自己:虽然脱下了军装、转换了角色,但军人那种“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坚忍不拔、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能丢。

微信图片_20190802100150.jpg

    在后来的工作中,他走东家、串西家,与群众打成一片,真诚为老百姓化纷争、解忧愁,把老百姓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把老百姓当做自己的亲人。

    曾某与辖区一身兼某村“村委委员”职务的企业负责人李某,因工伤赔偿问题产生纠纷,在求助高家斌后,由开始对他的不信任、不理解,到最后拿到赔偿款后的感激涕零;陈某因为邻里纠纷求助高家斌,经成功调解后,直到现在自己不管遇到什么事,或者心里有什么过不去的坎,都会找他诉说;潘某因为家庭纠纷认识高家斌后,一直把他当做自己的主心骨,家里的“亲人”……

    像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他艰辛的付出,换来的是老百姓对他的一片深情。苞谷熟了,会有群众来司法所给他送些自家地里种的苞谷;下乡到村里,会有群众主动拉着他歇歇脚,为他端茶倒水;经常会有接受过他帮助的老百姓,买一些矿泉水、西瓜等消暑物品,扔到司法所就走……

    担任基层人民调解员近十九年,高家斌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3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十万余人次;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500余件、防止民转刑案件20余件;为农民工、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约800万元。

    现在,高家斌每天依然在为老百姓的每一个诉求奔波忙碌着,他说:“人民群众的需要,使我成为一名他们最为信赖的基层人民调解员。一千多件纠纷的妥善解决,对我来说是自己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人民群众对我工作的满意、支持和拥护,是用多少钱也买不到的。领导的认可、群众的信任,更加坚定了我干好基层司法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会让我的司法行政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