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司法局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及措施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 浏览:5592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漯河市司法行政系统迅速反应,统筹部署本单位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动教育整顿扎实深入有序开展,以司法行政队伍新面貌和司法行政工作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扎实开展六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

1.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

整治措施:加强思想发动,强化政策学习,用好谈心谈话制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政策界限、增强如实记录填报自觉性;在逐人自查基础上,开展案件倒查和线索排查;用好“三个尽快”成果,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坚持领导带头,将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纳入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持续营造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良好氛围。

2.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

整治措施:强化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案件根源和恶劣影响,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干部法纪法规意识;在个人自查基础上,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结合,开展信息核查和复查;对违反规定的,责令立即清退整改,对违反规定且经过督促后仍置若罔闻、拒不整改的,依纪依规依法作出处理;出台防止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制度规定,明确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范围,填补制度漏洞。

3.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

整治措施:扎实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律所和律师开展自查,如实报告有无从事法官、检察官经历,建立台账;加强与法院、检察院沟通衔接,摸清法官、检察官离任后从事律师职业或在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底数,梳理违规办案情形,依法依规督促存在问题的律所和律师限期整改;健全律师执业监管机制,加强律师执业监管和违规代理案件行为惩戒力度。

4.社区矫正执法不严问题

整治措施:深入开展社区矫正监管不力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围绕社矫前调查评估逾期等10类社区矫正执法不严问题,扎实开展社区矫正重点案件评查;对执法不规范的,通报责任单位进行整改;与公安机关结合,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情况智能化排查,严查脱管漏管问题。

二、办事拖拉、效率低,纪律作风散漫问题

整治措施: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引导司法行政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纠、建、树”一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持续推动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常态长效;加大纪律作风检查力度,落实通报批评管理制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机制,强化执行力建设;深化“双为”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服务企业“五个一”法治护航行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