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斌:离百姓最近 跟百姓最亲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 浏览:2591

人物简介

高家斌,46岁,中共党员,2000年10月从部队转业至今任郾城区司法局孟庙司法所所长,曾获得“河南省调解能手”“河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河南省优秀司法所长”“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等称号。

二十多年来,他走遍了辖区30多个行政村,村村都留下了他的脚印。每个村的街道他都知道,不少人的名字他都叫得上来。他就是郾城区司法局孟庙司法所所长高家斌。

参加工作以来,高家斌始终把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提高辖区干群法律素养的重要工作,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他利用农村庚会及宪法宣传周等,广泛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提升群众用法、守法能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德治相结合。

完善调解机制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高家斌组织成立涉及土地、民政、公安、劳动保障、工会等行业性调解组织,织密调解网络。他主动与法院、公安机关等协调,探索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对纠纷案件实行“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办理和限期处理”。

 同时,他和同事健全人民调解员学习培训、奖惩等各项制度,建立联合排查调解、信息通报和工作交流等制度,使辖区人民调解工作走上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的规范化轨道。

解决棘手难题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

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家斌运用法律武器解决党委、政府遇到的棘手问题,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赢得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认可。

 辖区村民李某在村委会组织下,到附近粮库干活儿,不慎被粮食掩埋致死。李某家属因为李某的死亡赔偿问题与粮库及村委会发生纠纷。矛盾升级后,粮库负责人不再与李某家属协商。镇领导指派高家斌负责处理此事。

高家斌深入调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一方面对李某家属宣讲法律法规,促使其认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和严重性;另一方面,积极与粮库及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协商。最终,三方达成和解。

 然而,粮库方面因为赔偿金承担问题与村委会方面发生纠纷,村委会不再组织群众到粮库干活儿。

 看到这种情况,高家斌组织双方相关负责人坐到一起,研究如何保障务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经过协商,双方同意加强安全教育,进一步修订规章制度;粮库决定为务工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通过调解,高家斌消除了双方的后顾之忧。

依法用情矫正为失足人员铺就阳光之路

按照“法律为规、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工作要求,高家斌把“以人为本、因人施矫”贯穿社区矫正工作始终,认真开展“诵读经典、矫正心灵”活动,邀请心理咨询师针对每个社区矫正对象的性格特点、家庭环境等情况,制订不同的矫正方案。他注重发挥社会服务的修正作用,既体现社区矫正对象对社会的积极补偿,又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二十多年来,高家斌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00余场,化解纠纷1800余件,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帮教刑满释放人员及社区矫正对象800余人。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