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绘出“十四五”法治河南建设蓝图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 浏览:1801

微信图片_20210524090415.jpg

《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印发,对“十四五”时期法治河南建设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5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规划》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和解读。

《规划》共十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明确了法治河南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总体目标;第二至第六部分主要对实施宪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进行安排部署;第七至第十部分主要从强化对法治工作的制约和监督、夯实法治河南建设的坚实根基、坚定不移推进依规治党、加强党对法治河南建设的领导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介绍,《规划》聚焦我省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法治河南建设的薄弱环节,提出了一揽子具体任务举措,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我省“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王海云介绍,《规划》既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阶段目标,又着眼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着力解决法治河南建设中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影响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方面的明显短板等,明确了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提出了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思路举措。

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处长陈东升介绍,与《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相比,《规划》进一步作了细化创新。

提出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出台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等细化举措。提出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等工作举措。提出党委常委会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绩效目标考核体系的具体措施。

强调聚焦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河南,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探索区域协同立法。提出完善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机制、推进少年审判和家事审判融合发展、深化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等。在宪法实施方面,提出依托省内高等院校建立宪法理论研究基地。

将“1543”政府立法机制作为经验做法加以完善和推广。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深入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全面实施“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等。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