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再次获得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优秀等次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 浏览:37805

6月4日,2020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结果出炉,漯河市再次获得省辖市政府序列“优秀”等次。目前,漯河市已连续三年获得此项荣誉,连续两年获得全省依法行政考核第二名。

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坚持高位推动、精准施策,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工作力度,着力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我市法治政府创建不断迈上新台阶。

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建立市县党委政府及部门学法制度,坚持每年至少举办全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2期、法治专题培训班1期,并根据中央、省委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及时跟进学习。漯河市创新推行市政府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城建交通工程“三个周例会”,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于法有据,各项工作在法律框架内推动。

依法行政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坚持党的领导、人大主导、开门问计,加强立法沟通协调,建立健全立法项目库,积极稳妥推进地方立法工作,我市的立法数量和质量均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在全省率先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异议审查处理工作规则》《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规则》,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清理等程序,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高质量实施,确保政府行为依法、高效、规范。

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得到有效加强。推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不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未通过的事项一律不上会研究、一律不作出决策。创新推行“1+5+N”法律顾问模式,组建由1家律师事务所、5名法学专家、多名公职律师参与的政府法律顾问团队。

服务型行政执法推进有力。在全省率先制定《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强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这一做法在全省得到推广。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制度,在执法过程中有针对性地提出行政指导意见,助力行政相对人依法生产经营。认真落实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及时梳理发布违法风险点,帮助行政相对人防范违法行为。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信息公开、过程留痕和法制审核,有效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重大执法决定备案审查、执法监督员选聘、现场执法监督等工作,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复议案件办理成效明显。成立市政府行政复议与应诉委员会,健全复议流程再造、复议案件简繁分离工作机制,创新复议案件调解和解工作制度,高质高效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复议案件按期审结率、当事人满意率持续保持在100%。中央编办、司法部对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及案件办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依法行政督导考核机制落到实处。建立以“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为主体的“1211”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机制,将依法行政督导平台延伸至市直部门及县区政府,动态了解和跟踪督促依法行政各项任务落实;将依法行政考核纳入全面依法治市考核内容,建立健全考核指标体系,分门别类明确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职责,以督导考核为抓手推动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大幅提升。

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无差别全科”受理和全流程网上办理。动态调整行政职权,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及时通过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30条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漯河市成为全省率先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100%的五个地市之一。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