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司法局:“五个一”法治护航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 浏览:1886

自今年4月初,漯河市司法局服务企业“五个一”法治护航行动启动以来,60名局机关工作人员和30家律所的执业律师到30家企业对接走访,开展普法宣传、法治体检、化解矛盾纠纷、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等工作,推动“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扎实开展。

微信图片_20210708170749.jpg

微信图片_20210708170830.jpg

普法宣传进企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力量。开展以宪法、民法典、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活动,累计组织普法宣传、专题法律讲座25次,赠送法律法规书籍600余本,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800余份。为扩大法治护航行动影响力,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管理科加强部门联动,协调局机关委员会第四党支部联合市天汇公证处到河南倍佳科技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就企业可能涉及的公证事项进行详细解读,并举办民专题宣讲,有效提高企业和员工法治意识。

推进“法治体检”常态化,精准回应企业法律需求。“法治体检”小分队从企业管理和职工需求两个维度,累计开展法治体检28次,解答专业法律问题45项,为企业处理复杂疑难案件提供法律建议5次, 涉及公司律师试点、建设工程纠纷、劳务纠纷、合同纠纷等多个方面。针对特殊行业河南石力金刚石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中聘用的专业技术人才掌握公司部分技术、图纸、产品等商业秘密,离职后到存在竞争关系的同行工作损害企业利益的问题,企业法治服务管家娄继浩和李欣欣律师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专业建议,帮助企业制定《竞业限制协议》,及时解决了企业现阶段难题。

推动“枫桥经验”向企业延伸,将调解理念引入企业内部治理。走访了解企业周边矛盾纠纷隐患,和乡镇司法所共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助、指导企业建立矛盾纠纷调处网络,及时调处企业矛盾纠纷和企业劳资纠纷、职工矛盾,做到小矛盾不出班组,大矛盾不出厂,为企业的经营与和谐发展服务。企业法治服务管家刘学礼及成员赛电华在与临颍县委政法委、临颍县司法局、河南养元饮品有限责任公司多方协调沟通后,在该公司建成驻企调解室,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专职人民调解员组成法治调解队伍,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搭平台打基础。

指导企业弘扬法治文化,加强企业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市司法局印制《服务企业明白卡》,注明企业法治服务管家、法治体检小分队联系方式、服务内容、公开承诺等事项,发放给企业负责人、法务。引导企业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企业法治服务管家冯登山及成员辛少华根据企业需求和办公场地实际,帮助企业设计制作法治宣传板面,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公司法、劳动法、合同法、社会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为企业打造以安全生产、守法诚信经营、依法维护权益等主题的法治文化长廊,丰富企业法律文化传播形式,有效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法治化水平。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