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18 来源: 浏览:79249

8月16日,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省第一批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对全省第二批教育整顿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楼阳生指出,第一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中央第九督导组有力指导下,聚焦“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周密部署、扎实推进,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高瞻远瞩、英明正确,完全符合政法队伍实际、顺应民心民意。

楼阳生指出,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是推动教育整顿持续深入的重要举措,是省级政法机关加强政治建设、解决突出问题、提升素质能力的重要举措。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总结用好第一批教育整顿成功经验,扎实做好第二批教育整顿各项工作,确保交出合格答卷,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

楼阳生强调,要抓住重点关键,扎实开展我省第二批教育整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省级政法机关特点,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要求,从一开始就紧起来严起来,科学精准施策,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要突出政治导向,筑牢政治忠诚。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的本质属性,政治忠诚是政法队伍的根和魂。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加强政治教育,提升政治能力,夯实政治根基。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核心内容,在深学细悟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把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作为重要内容,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受到警戒警醒。要深入开展英模教育,从先进英模事迹中确立标杆标尺,在追求高线中守牢底线,在崇尚英雄中坚守初心。

二要突出动真碰硬,清除害群之马。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要采取坚决有力举措,突出见“人”见“事”,重事实、办铁案,对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彻查严查,彻底清除政治隐患。要落实宽严政策,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全面开展个人自查,用好“四种形态”,持续释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强烈信号,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强化底线思维,压实所在党组织一把手责任,加强内部安全管理。要严格法定程序,严把事实关、法纪关、处置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住法律、历史、人民检验的铁案。

三要突出靶向整治,消除顽瘴痼疾。要结合省级政法机关特点,重点围绕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问题、政法领域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影响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和作风顽疾,深入排查、深入分析,找出深层原因和滋生土壤,靶向治疗、务求实效。要抓源治本、标本兼治,着力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推动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一起解决。要在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上下功夫,围绕落实规定动作的方法路径手段做好自选动作,确保方向不偏、任务不变。

四要突出改进作风,打造模范机关。省级政法机关的作风建设,直接关系全省政法系统整体形象。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走好群众路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完善法律服务、加强执法司法保障等方面用情加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期盼。要坚持强基导向,持续为基层政法机关松绑减负,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要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扎实做好政法重点工作和安保维稳任务,在护平安、办大案、处急事、解难题中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五要突出建章立制,实现常态长效。要把建章立制嵌入执法司法活动和队伍建设全过程,善于用改革思维和制度形式,从源头上破解政法领域的深层次问题。要坚持边查边改、边治边建,进一步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等,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要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着力构建以明责、履责、问责为核心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要坚持立、改、废相结合,提高制度机制的针对性、有效性。要严肃制度执行,防止“破窗效应”,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楼阳生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扎扎实实成效。要拧紧责任链条,省委将坚定扛起主体责任,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要担起本单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成员单位要担好协同责任,形成整体合力。要自觉接受中央督导组的监督指导,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坚持开门整顿,广开言路、开门纳谏,充分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干警和基层群众意见建议,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大力宣传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和实际成效,讲好广大干警在救灾抗疫的感人故事,展现政法队伍的昂扬正气和出彩风貌。要搞好统筹结合,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平安单位创建、开展“万人助万企”和“三个一批”活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进行的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结合起来,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保安全、护稳定的强大动力,确保政治安全、生产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以全省大局稳定为“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各政法机关设分会场。

孙守刚主持会议。曲孝丽、胡道才、段文龙在主会场出席。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