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司法局:下沉“服务管家”为企纾困 优化执法环境助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 浏览:1668

“目前最棘手的是一起劳动合同纠纷。”“我们是小微企业,暂时没有聘请法律顾问。”“希望多组织普法活动,提高管理层和员工依规治企、遵纪守法意识。”“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漯河市司法局深化“五个一”法治护航举措,一场场座谈、一次次走访,使企业有机会、有平台反映诉求,也让企业零距离感受到亲清政商新风和便企利企实惠。

“干部下沉一线,就地解决企业问题”是这次行动释放出的强烈信号。漯河市司法局选派30名局机关干部担任“企业法治服务管家”,60名干部、律师作为成员,以派驻一批“企业法治服务管家”、组建一批“法治体检”小分队、开展一项专项整治活动、构建一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一批企业法治文化阵地“五个一”举措为具体抓手,与30家行业代表性强、成长性高的规模以上企业、中小微企业挂钩结对,提供专业、精准法律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915083144.jpg

“离职专业技术员工变成了同行,‘自己人’不正当竞争让企业很头疼。”该局企业法治服务管家娄继浩与律师李欣欣深入河南石力金刚石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法治体检”,企业经理正在遇到的难题一筹莫展。原来,该公司是国内多家知名重工业企业的优质零件供应商,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39项,但个别掌握核心技术、图纸、产品等商业秘密的员工到竞争企业工作,利用公司技术从事同类型产品生产抢占市场,使企业遭受了几十万元损失。

企业法治服务管家和律师查看公司管理制度、分析员工离职行为,表示知识产权是企业竞争核心要素,知识产权受到侵犯是这次损失的直接原因,并根据知识产权法律规定,向企业提出建议:管住人,与核心岗位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签订竞业限制协议,设置一定期限从业限制;守住门,建立知识产权保密管理制度,贯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全过程;常培训,开展劳动法、知识产权保护等普法讲座,增强员工法律意识。

随后,法治服务管家和律师与企业深入对接,加班加点几经易稿,为企业量身定制竞业限制协议,规避技术员工离职侵犯企业权益现象再次发生,为保护公司的商业秘密、知识产权等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915083242.jpg

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数月来,广大企业法治服务管家、"法治体检"小分队深入走访、座谈,为企业行政审批堵点、司法诉讼难点奔走于相关部门,努力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企业法治服务管家涂卫田和律师王慧敏采取完善合同文书、指导民事诉讼等方式,为漯河市天顺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处理销售合同纠纷,推动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经营;“法治体检”小分队成员徐旸律师为漯河市鑫良油脂购销有限公司跨区域调解,与西安未央区法院对接,帮助公司化解合同纠纷,追回货款呆账7万元;“法治体检”小分队成员吕红超律师协助漯河融通运输有限公司妥善处理追偿权纠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1万元;企业法治服务管家贺响洲主动牵线,组织河南恩达律师事务所多场次为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讲授外商投资法……

“企业规模小,感觉聘请法律顾问会增加成本,因此法务工作是空架子。”漯河市源汇区某超彩印刷厂负责人道出顾虑和难处,企业法治服务管家耐心为负责人算经济账、法律账、风险账,宣传此次专项行动的公益性、服务性,并着手制定服务台账,安排“法治体检”小分队具体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15083343.jpg

企业有困难,就帮助解决;企业有问题,也不会回避。“法治体检”小分队对企业存在问题,与企业负责人及法务部深入沟通,重点分析企业章程和重要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依法成立决策议事机构以及财务管理、税务管理、会计核算管理等方面的合规情况,提供企业运营风险评估、合同审查修改、劳动用工等法律意见,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法律风险。

行政执法监督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能,漯河市司法局也把“强化执法监督”纳入此次行动,切实解决企业及群众关注的执法不公、随意执法、程序违法、手段简单等问题。针对走访中企业提出的固体废弃物处理收费不透明、临时进市通行证办理程序繁琐、行政处罚决定文书有异议等问题,漯河市司法局及企业法治服务管家与相关单位及时沟通。今年以来,漯河市司法局对涉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52件,下发处理通知书7份,责令整改执法不规范、法律法规适用不够准确、处罚书说理不透彻等事项。同时,在全市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尤其是企业使用频次高、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办证难、多头跑、来回跑问题,努力打造让企业安心生产、稳心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915083437.jpg

“不走形式、不搞虚功”“非必要不拍照”“服务事项台账式推进”“服务明白卡入企到人,信息公开、服务公开、承诺公开”……这样的下沉服务赢得企业肯定,河南省恒基混凝土板有限责任公司表示企业法治服务管家对漯河惠企政策讲得透,各类法律读本送得及时;漯河卫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对漯河市司法局“一把手”带队现场开展“法治体检”表示感谢;漯河市天味食品有限公司表示,会随时与法治服务管家联系,咨询生产经营法律问题;河南港投实业有限公司反馈采纳了“法治体检”小分队提出的法律意见,进一步规范了跨境电商运营流程。活动开展以来,漯河市司法局共组织座谈、普法宣传35场次,开展“法治体检”32次,征集企业意见建议28条,成功调解涉企员工意外死亡赔偿纠纷1起,收到企业、群众赠送锦旗8面。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