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村居法律顾问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26 来源: 浏览:4012

为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保障“四议两公开”工作有效实施,临颍县司法局皇帝庙司法所积极与村干部、村法律顾问联系,传达贯彻相关文件精神,将合法性审查贯穿“四议两公开”决策议事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10926091701.jpg

近日,皇帝庙乡前张村183亩村集体土地承包期限届满,将重新签订承包合同,接到前张村村支部书记邀请后,村法律顾问河南信博律师事务所刘亚律师参加该村“四议两公开”会议。村干部商议,土地承包期限三年,每年每亩租金800元,同等条件下原承包人享有优先权。刘亚律师对该决策事项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并起草《土地承包合同》,经党员大会审议后通过。随后,村委将决策结果公示5天。

公示结束后,原承包人与另一村民通过竞价方式争取该土地承包权,最终原承包人以每年每亩租金1100元的价格取得。参与竞价的另一村民表示,在法律顾问见证下,村委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对村集体土地进行承包,其输得心服口服。

村居法律顾问刘亚律师表示,工作顺利开展得益于村干部、村民的信任,下一步将拓宽服务渠道,当好乡村决策的“法律参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集体决策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9月18日上午,村居法律顾问河南厚凡律师事务所王玉红律师前往临颍县固厢乡四村参与涉及八户村民的土地承包纠纷调解。

微信图片_20210926091752.jpg

村居法律顾问王玉红律师在充分了解案情基础上,配合乡、村两乡调委会帮助双方厘清法律关系,精准切入争议焦点,提出专业法律意见。经现场调解,久拖两年的疑难纠纷得到化解。

村居法律顾问王玉红律师表示,基层村居治理中很多事项涉及法律问题,处理不当会引发法律风险,有时还容易造成村务管理问题,作为村居法律顾问将认真梳理基层村委依法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和法律隐患,提出法律建议,协助基层村居事务管理依法进行。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