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源汇区司法局强化学法用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 浏览:5310

漯河市民政局

为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11月9日下午,漯河市民政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会,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党员干部40余人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11119080719.jpg

报告会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普法讲师团成员、市委党校政法研究室周艳华副教授作专题授课。讲座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依法治国》为题,围绕“何为法治,为何法治,如何法治”,从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意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整场报告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诠释深刻,参训人员表示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思维融入日常工作,不断提升依法执政本领,自觉做法治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和切实践行者。


漯河市司法局

11月11日,漯河市司法局举办第37期司法行政大讲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服务型行政执法。

微信图片_20211119080925.jpg

该局依法行政与普法工作科工作人员以《服务型行政执法内涵及推广实践》为题,结合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和具体案事例,深入讲解服务型执法概念内涵、基本要求、主要方式以及我市服务型执法具体实践,重点就我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要点和重点行政执法单位亮点经验做法做阐述。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增强了行政执法监督和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业务本领,更加牢固地树立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念和为民服务宗旨意识。


漯河市信访局

漯河市信访局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抓机制,夯实法治信访责任。出台《漯河市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对在重大信访事项化解中存在推诿扯皮、责任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情况严肃追责问责。建立信访联席会议机制,目前全市60个乡镇(街道)落实推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工作大格局,促进了信访问题源头预防、源头化解、源头稳控。

抓培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信访业务培训班,由局业务骨干轮流备课、授课。组织信访条例知识测试2期,提升案件转办、交办、督办等能力,打造精通业务、熟悉法律政策、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队伍。

抓载体,增强法治宣传效果。充分利用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平台,播放信访法治宣传片,深入宣传《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正面引导社会舆论,促进信访部门与群众的良性互动。


源汇区司法局

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依法行政,11月12日,漯河市源汇区司法局组织执法监督人员对区卫健委、区文化旅游局执法过程进行现场监督。

微信图片_20211119083559.jpg

执法监督人员重点对执法证佩戴、执法记录仪使用、现场笔录制作等情况进行监督,现场与执法人员交流,询问执法程序、执法标准等内容,并听取企业商户意见建议。

此次执法监督检查促进了执法人员依法办案,提升了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也进一步明晰了执法权责和职能,使执法人员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