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司法局:强化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力度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 浏览:25054

漯河市司法局践行复议为民宗旨,把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工作贯穿案件受理、审理全过程,应调尽调、受案先调,努力把行政争议解决在初始,化解在萌芽。

开展案前调解。立案时接待人员与申请人充分沟通,析法明理,讲清行政复议案件的法律关系及法律后果,并将复议申请及法律建议转送有关行政部门,争取双方互谅互让,引导当事双方优先以调解和解方式化解争议。今年1月至11月,漯河市行政复议受理中心接待群众行政复议854件,正式接收行政复议申请237件,72.2%的复议申请在案前得到化解,减少了群众“诉累”。

开展案中调解。办案中通过证据交换、组织质证会等,使当事双方坐下来,心平气和沟通,不但讲法,还讲理、讲情,疏解情绪,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进行调解和解。今年以来,市政府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73件,其中通过调节和解结案79件,调解率达45.6%。

开展案后跟踪。通过行政复议履行回执、电话回访、执法监督等方式,了解复议决定履行情况。今年11月撤销交警部门的一份《行政强制措施凭证》后,复议人员电话回访时发现当事人电动车仍被扣留,遂与上级交警部门沟通,当事人顺利领回了车辆,并表示感谢。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