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基层矛盾 构筑平安大局——漯河市扎实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2-07 来源: 浏览:7796

家长里短、鸡毛蒜皮虽是小事,却关乎千家万户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关乎基层社会安全稳定。2021年12月,省司法厅部署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漯河市司法局闻令而动、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议,“一把手”亲自部署专项行动,印发《关于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通知》,组织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提升站位、躬身入局,紧紧围绕“三零”平安创建,综合运用司法所、人民调解等多种力量,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防范“民转刑”案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着力点,加强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经济纠纷、基层治理等农村易发多发矛盾纠纷的集中排查化解,积极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基层群众解难,努力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筑起“第一道屏障”。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漯河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专项工作部署,以让群众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的责任担当,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意、查实情,预测预警、联动联调,着力把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处置在小,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全市共计妥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0余件,多起可能引发“民转刑”的案件通过人民调解调处得到稳控,大量矛盾纠纷被化解在基层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临颍县司法局

微信图片_20220207092241.jpg

临颍县司法局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以县司法局为统筹,以县人民调解中心为牵引,发挥星级规范化司法所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参与疑难矛盾纠纷调处职能作用,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调委会工作力量调配,划区域成立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小组,组织人民调解员每周深入村组一线排查矛盾线索,发现纠纷,及时调处。

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跟踪回访制度,由县人民调解中心牵头组织专班力量,采取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查访各区域工作人员落实入村入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情况,确保上面有部署、下面有动作,上下一条线、拧成一股绳。

舞阳县司法局

微信图片_20220207092517.jpg

舞阳县司法局为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力、取得实效,以强化人民调解员责任担当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为抓手,组织专班人员,深入乡镇调委会开展专职人民调解员年度述职考评工作,并随机选取5名村两委干部进行民意测评,形成综合考评报告,上报局党组审议。

召开述职考评工作总结大会,通报表扬成绩突出人员,劝辞不合格调解员。按照公务员招录标准,发布专职人民调解员选聘公告,会商县委编办组成招录工作组,高标准选聘高素质专职人民调解员补充到基层调委会。召开局、所两级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动员会,出台方案、制定措施、明确任务、挂图作战。同时,以“法治楹联进万家”为载体,组织基层力量走村入户,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郾城区司法局

微信图片_20220207092610.jpg

郾城区司法局创新推行矛盾纠纷“三级过滤网”工作机制,把乡村两级调委会纳入乡镇领导干部分区包片、中层干部划片包村工作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细化工作任务,逐级压实纠纷预防调处责任。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郾城区司法局发挥“三级过滤网”工作机制优势和高家斌、韩付志等优秀人民调解员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各乡镇司法所组织辖区两级调委会,实行小矛盾先在村小组消化,然后村调委会介入,复杂矛盾纠纷提交乡镇调委会,由司法所组织精干力量合力调处的工作模式,聚焦春节人员返乡关键节点,围绕化解农村“五类”矛盾纠纷,深入村组一线排查线索、预警预防,防范化解“民转刑”案件发生,得到乡镇党委政府的肯定和支持。

源汇区司法局

微信图片_20220207092715.jpg

源汇区司法局针对辖区街道、社区居多分布城市建成区特点,灵活工作方式,采取定点接受群众来访,定期入户走访形式,扎实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区人民调解中心派驻区信访局人民调解工作室、派驻区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和各城区司法所设立固定接待点。结合疫情防控社区分包,在各防控点位设立矛盾纠纷采集点。固定点位实时受理群众申请,采集点位定时上报信息,由区调解中心统筹指派调解组织及时对接调处。

干河陈街道张某某老人因为家庭财产和赡养问题与子女产生家庭矛盾,甚至上升为肢体冲突,父要告子,家庭关系岌岌可危。辖区调委会排查发现该情况后,主动介入,释法明理,运用多种调解方法,历时数日,促使父亲解开心结,子女主动认错,一家人重归和睦。

召陵区司法局

微信图片_20220207092825.jpg

召陵区司法局快行动、快落实,发挥婚姻家庭调委会、交通事故纠纷调委会、信访事项调解室等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作用,联动司法所指导乡村两级调委会调解员,以更强的决心、更高的效率、更有力的举措,最大限度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李某给自家田地喷施除草剂时,不慎污染邻居家菜地,导致邻居食物中毒,住院花费8000余元。邻居要求李某赔偿医药费,李某自认为没有过错拒绝赔偿,双方因此互相谩骂,几近殴斗。该局突出工作力量“法律政策宣传员、信息情报收集员、化解纠纷调解员、应急处突前哨员”目标定位,锁定该矛盾纠纷后,立即组织调解员进行处置,很快平息双方纠纷,李某道歉赔偿,双方握手言和。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