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扎实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2-26 来源: 浏览:23120

漯河市源汇区司法局以“三零”平安创建为牵引,深化“四治融合”,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紧紧围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自今年1月27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余件,使大量基层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226164209.jpg

马路街司法所    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开展排查,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第一时间进行调解,矛盾发现在社区、化解在社区,疑难案件化解不了的引导双方依法诉讼,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1月22日,了解到文化路某小区有户居民,夫妻双方因家务事发生婚姻情感类纠纷,工作人员及时入户了解。经过调解员耐心劝说,最终调解成功。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节点管控、台账管理、依法依规依程序,用心、用情、用智慧全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充分发挥与社区居委会协作,与社区党员、楼道长座谈并充分利用社区网格进行逐一排查,每日上报排查化解情况,遇到有严重问题是及时上报,做到心中有数,件数结清。

微信图片_20220226164249.jpg

问十司法所   工作人员和乡综治办联合行动,成立行动专班对全乡十六个行政村逐村开展摸排工作。坚持以普法下乡为主线、以群众授课为阵地,让普法教育入心入脑, 充分利用村平安大喇叭,横幅标语等,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等渠道化解矛盾纠纷。

顺河司法所    大力开展辖区内矛盾排查,深入辖区对情感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物业纠纷、疫灾纠纷等易发多发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并依托人民调解网络调处矛盾纠纷。实行日排查日化解日报告,推动“六防六促”工作做实做细,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筑起“第一道防线”。提高调解业务水平,坚持专职调解员定期集中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对疑难纠纷案件集体“会诊”,邀请派出所、律师事务所相关人员参与到调解中,进一步提高调解工作质量。

微信图片_20220226164514.jpg

大刘司法所    结合当前烟花爆竹禁燃禁放、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通过集中宣传、村级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对“六防六促”工作内容的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全面走访,详细记录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将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明确化解时限,确保处理到位。对疑难案事件,实行镇领导分包化解、带案下访,听取群众诉求,积极搞好协调,切实做到限期办理,限时办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