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司法局:吹响民法典宣传“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 浏览:5030

自今年5月“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舞阳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616151922.jpg

民法典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掀开农村建设新一页。全县各乡镇紧紧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召开民法典宣传部署会,制定宣传方案,细化任务分工,责任明确到人,压实干部责任,确保民法典宣传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进。将民法典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热点,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特别是涉及“三农”问题、土地承包、宅基地侵占、婚姻、赡养、继承、邻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微信图片_20220616151954.jpg

民法典进社区,“典”亮美好生活,谱写幸福美满新篇章。一是“典”亮宣传,在村(居)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等公共场所摆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开展舞阳县首届法治农民画大赛活动。二是“典”亮培训,结合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对村两委干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基层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的民法典法律知识培训。三是“典”亮服务,组织村(居)法律顾问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参加座谈、开展法治讲座、接受法律咨询等方式,以案释法地讲解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和工作紧密联系的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重要条文,解答群众生活法律难题。

微信图片_20220616153317.jpg

民法典进学校,守护一方净土,增色青春激扬新画卷。以县普法办、村(居)法律顾问、律师和法律服务者等组成的普法宣讲团,下沉乡镇小学、初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朝气蓬勃的青春增添上一抹亮丽的色彩,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宣讲团成员以风趣语言、校园案例,形象讲述校园欺凌危害,引导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联合守护未成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616153349.jpg

民法典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奏响经济发展凯旋曲。依托建设“三强三美”新舞阳的战略目标,舞阳县司法局积极推动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与企业的对接机制,不断调整创新合作模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强与企业联系沟通,对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困惑“对症下药”,防止引发企业大规模的矛盾纠纷,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民营企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期间,加大护航企业发展力度,结合企业采购、销售、合同、用工等问题,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真正做到为企业排忧解难,充分体现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思维理念。 (邢仁贵)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