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舞阳:“两所一庭”凝心聚力调纠纷化矛盾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 浏览:15145

6月10日,舞阳县姜店乡组织司法所、派出所、村居法律顾问等部门通力合作,通过启动“两所一庭”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成功调解一起涉企业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纠纷案件。

姜店乡某村农村集中土地与某农业公司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约定将某村1000余亩集中地承包给该公司,用于种植粮食作物,该公司每年按期支付土地流转费。在随后的六年时间中,某农业公司按期支付土地流转费,2022年土地承包合同到期,随着周边土地价格上涨,群众认为以前的土地承包价格较低,租金应当上涨。而某农业公司由于受疫情影响,农作物产生的效益并不理想,不愿意接受租金上涨的提议,表示应当按照原有价格续约,双方经过多轮价格协商,依旧不能达成一致意见。

为避免事态扩大,产生民企纠纷。姜店乡组织司法所、派出所、村居法律顾问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本次事件重点、难点进行研判。研判发现,该案事实较为清楚、案情较为简单,争执双方有长期合作关系,案件具备调解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616154120.jpg

在调解现场,河南银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孙东升律师向当事人解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有关规定,积极寻找双方利益平衡点,尽量消除他们之间的怨气,恢复双方受损的合作关系。孙东升律师向双方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让他们理解以调解方式解决纠纷的益处。

经过联合调解,争执双方关系趋于缓和,并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双方约定,承包地合同到期双方应当履行的义务终止,某村新的一期承包地流转将召开土地轮流转拍卖会,邀请各企业前来竞拍,在同等价格上,该农业公司享有优先承包权。

次日,河南银海律师事务所负责竞拍的组织、流程、草拟合同,以及相应土地问题的解答。经过公平竞拍,最终仍由该公司中标,以每亩地1100元价格签订土地流转合同。至此,双方的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发力,更多企业选择在农村地区布点建厂,涉企矛盾纠纷日益凸显,“两所一庭”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有利于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调解力量下沉,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舞阳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贾威)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