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 浏览:22201

6月16日上午,漯河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常英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各成员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620094248.jpg

微信图片_20220620094315.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办公室第七次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以来守法普法工作,审议通过《2022年漯河市守法普法工作要点(讨论稿)》《2022年漯河市守法普法十大重点工作项目(讨论稿)》。

常英敏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守法普法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从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高度,不断增强做好守法普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新时代守法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以法治促进提升发展动能、城市功能、治理效能,为漯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厚植法治土壤。

常英敏强调,要紧跟时代步伐、贴近人民需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创新普法理念、机制和方式,做到精准普法、有效普法、高质量普法。一是突出重点内容。要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走深走实。要突出宣传宪法,全面培育宪法精神。要突出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要加强《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教育,为贯彻实施提供有效支撑。二是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要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时期,广泛开展宪法晨读、模拟法庭、法治漫画、法治征文、法治班会等法治实践活动。三是突出公民法治素质提升。实行公民终身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分层分类抓好公民终身法治教育。要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把法治实践作为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的源头活水,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收到熏陶。四是突出法治文化建设。要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独特作用,让人民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学到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文化熏陶。五是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实现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全覆盖,压实普法责任。六是强化基层依法治理。要进一步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和依法治校、依法治企、依法治网等依法治理活动,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七是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要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新路径,使漯河地域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常英敏要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抓总作用,及时梳理工作推进情况、查找短板不足、制定对策举措、研究解决问题,构建起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各部门各行业组织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确保法治真正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和生活习惯。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