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妇联提升普法执法实效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 浏览:20388

漯河市司法局

为提升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6月28日,漯河市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到工行家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708083654.jpg

活动现场,志愿者为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漯河市公共法律服务指标》《劳动合同法》等宣传资料,普及与社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法律援助工作者向过往群众宣讲法律援助的概念、范围以及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程序和民法典、公共法律服务等内容,对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医患纠纷、人身侵权等常见法律问题,耐心细致做好解答。

活动共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法治手提袋40余个,广泛传播了法律知识,扩大了法律援助知晓率,有效增强了社区居民的维权意识,也增进了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获得社区居民的“点赞”。


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6月29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向某公司发出首张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告知书,主动告知企业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最短公示期,信用修复的条件、时限和流程,及时帮助市场主体重塑信用。

微信图片_20220708083755.jpg

信用修复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机制,信用重塑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失信寸步难行,在注册新公司、生产经营许可、融资、政府采购、招投标、获得荣誉、取得政府资金支持等方面被限制。

漯河市45条纾困解难措施出台后,该局聚焦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开通信用修复“直通车”,由原来的3-5个工作日办理,到现在的零见面、无纸化、日审批,已帮助297家市场主体完成信用修复594条。该局制定行政处罚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实行行政处罚“一处罚一告知”,充分保障失信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制定信用修复工作指导规范,指导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全量服务市场主体,全力稳促经济发展。


漯河市妇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漯河市委政法委、漯河市司法局、漯河市妇联联合拍摄三十期普法微课堂,将以短视频的形式普及反家暴、婚姻财产权益维护、未成年人保护、电信诈骗、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知识,通俗易懂,干货满满。

本期是由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邢芳主讲的《农村出嫁女及其子女能否享受村民待遇》,快来围观吧!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