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妇联创新开展学法普法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1 来源: 浏览:20660

漯河市审计局

为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夯实审计业务质量,提升审计干部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日前,漯河市审计局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大比武、审计业务质量大检查暨行政执法案卷大评审活动。各县区审计局、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及局属单位推荐的25名业务骨干参与此次活动。

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屈耀伟指出,此次活动是漯河市审计局在全市审计中组织开展“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漯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年”活动的重要举措,旨在鼓励审理人员苦练基本功,筑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识,提升“实战能力”,解决“本领恐慌”,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审计执法队伍。

微信图片_20220711090000.png

本次活动历时三天,分为三大环节。一是对审计项目案卷进行评查。评查人员通过抽签进行分组,以交叉检查、流水化作业的方式进行,把审计主体是否合规、审计程序是否合法、证据是否确凿、问题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是否正确、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方面作为评查重点内容,逐项列明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二是对拟参评优秀项目的案卷进行业务质量检查。对照《河南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审计项目质量管控表》,从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编制情况、审计证据获取情况、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情况等十二个方面,对审计业务质量进行全方位检查,找出案卷中的瑕疵与问题,形成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报告。三是审计质量管控员进行大比武。由总审计师、经济责任联席办和法规科人员组成的评委团对评审人员出具的审计质量问题报告进行全面梳理和考核打分,最终的评比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挂钩,并作为评选优秀质量管控员的重要依据。


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7月1日《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实施后,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从严监督辖区餐饮经营主体做好“规定动作”,切实提高其公共卫生服务意识,督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该局利用互联网智慧监管技术,通过智能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使餐饮经营主体建立起质量可控、责任可究的透明食安信息链,同时针对餐饮加工环节进行视频监督,建立回溯档案,实施未佩戴或未规范佩戴口罩违法违规行为抓拍。通过“一微”、“一端”等方式向辖区社会餐饮食品经营主体、校园食堂、集体供餐单位、养老院食堂、职工食堂、食品生产企业及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

截至7月5日,该局运用“漯河市食品安全互联网+明厨亮灶沙澧食安智慧监管云平台”抓拍系统共自动抓拍7月1日以来未佩戴(含未规范佩戴)口罩498人次,涉及194家经营主体,同步将违法违规行为告警单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给经营主体负责人要求立即整改。目前,已有22家经营主体主动整改到位。

下一步,该局将对尚未自行整改口罩违规行为的172家食品经营主体,共计456条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公开曝光,本着“教育为主、首次不罚”的原则督促此类经营主体规范合法经营,切实提高餐厅经营主体后厨规范操作水平,提升辖区食品市场整体安全水平。


漯河市妇联

暑期将至,为了引导全市广大家庭成员树立安全意识,让儿童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7月6日上午,漯河市妇联在郾城区孟庙镇王店村春芽学校举行“木兰护万家·平安暑假行”儿童法治安全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711090341.jpg

启动仪上组织观看《孩子,你不是一条鱼》《守护青苹果》《成长,让毒品走开》等防溺水、防性侵、防毒安全教育视频。随后,活动现场举行模拟法庭,审判长、书记员、公诉人、原告代理人、被告、辩护人、法警等角色,均由春芽学校的学生扮演,对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进行了模拟审判。通过参与模拟法庭活动,同学们了解了法庭审理程序,“沉浸式”体验了一回案件审理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20711090435.jpg

近年来,漯河市妇联立足家庭,充分发挥“联”字优势,整合公检法司等部门资源,组建“木兰护万家”普法讲师团,协调联动,着力提升儿童法治安全教育服务活动的精准度、覆盖面、有效性,录制“木兰护万家”普法微课堂视频音频,充分运用、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对主题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家庭成员的安全防护意识,为儿童筑起坚固的安全防线。下一步,全市各县区妇联、各功能区妇工委将在暑期全面开展儿童法治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