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司法局:转变作风强素质 务实重干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 浏览:25932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漯河市司法局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围绕“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以过硬能力和优良作风有效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721161320.jpg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漯河市司法局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和省委“十大战略”等;坚持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主动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扎实开展自学、研学和领学,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为进一步提高学习成果,该局丰富“司法行政大讲堂”内容,从人人登台授课延伸至全员练兵考试,围绕党史教育、廉政教育、法律实务等理论知识开展宣讲与考试,努力打造司法行政干部锤炼本领的“练兵场”和提升素质的“检验台”。

同时,该局围绕市委“十大战略指挥部+工作专班”组建和“万人助万企”活动,抽调骨干力量参加工作专班、担任“法治保障管家”,引导干部到急难险重工作岗位和重点工作一线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淬炼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721161415.jpg

本领恐慌、作风拖拉、应付心态三大顽疾具体体现在哪儿?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努力的方向和改进的具体措施有哪些?……翻开漯河市司法局干部职工写的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个人存在问题剖析材料,一条条、一项项剖析清晰而明确。

按照市委“五对照五反思”要求,漯河市司法局干部职工认真查找问题,深剖问题根源,建立“四个清单”,对能力不足、作风不优清单梳理汇总、分析研判,确定本领恐慌、作风拖拉、应付心态三大顽瘴痼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写个人剖析材料,再次检视问题、分析症结,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围绕社区矫正机构建设短板,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按照“四不两直”工作要求,察实情、摸实底;赴洛阳、新乡、濮阳、驻马店等市考察学习,通过现场参观、听取经验介绍、座谈交流、查阅文件资料等形式,全面学习了解社区矫正机构建设经验、做法。

围绕律师行业监管难题,开展律师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活动,深入律师事务所听取汇报、查阅卷宗,了解收费和规章制度建设等情况,重点围绕律师事务所队伍建设、业务开展、内部管理等七个方面进行检查监督,引导律师行业规范管理,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721161522.jpg

进车间、下工地,问需求、解难题。7月13日,漯河市司法局局长、首席服务员张俊峰带队前往河南金山化工装备有限公司、舞阳县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项目施工工地,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开展“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

这是市司法局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个缩影。为深入推进该项活动开展,市司法局紧密结合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在提质增效上聚力、在规范管理上发力、在实干笃行中稳扎稳打。

完善机制抓落实。严格落实省委“13710”工作制度和市委作风建设“十个关键词”,在去年建立重点工作周交办会议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形成“月台账、周交办、季总结、年考核”工作推进、落实机制,督导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每月制订重点工作台账、每周根据需要进行重点交办、每季度组织一次总结讲评并现场测评、每年进行一次年度综合考核,以此强化问题导向,形成责任链条,激发干部职工内生动力。年初以来,该局交办事项188件,均已办结。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在市司法局,这样的干部职工越来越多。按照市委“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工作要求,市司法局确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企业法治体检、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宣传教育等职能作用,围绕项目签约、开工、投产等环节出台10项举措34个具体服务事项,以优质法治服务保障全市“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该局谋划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主动对接企业,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积极整合律师、公证、调解、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法律服务。开辟涉企公证服务“绿色通道”,下调公证收费标准,凡涉企公证一律专人受理、专人跟踪,“一对一”全程服务。

年初以来,该局共组织律师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230余场次,开展涉企“法治体检”149次,累计为项目推进提供法律咨询300余次,接待涉企公证咨询70余次,办理涉企公证服务40件。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