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司法局:召开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 浏览:36495

为切实提升行政复议和解调解水平,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8月4日,漯河市司法局召开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座谈会,各县区行政复议应诉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810150224.jpg

会议指出,行政复议是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救济途径,具有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是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有助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微信图片_20220810150259.jpg

会议强调,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应当贯穿案前接待、案件受理、案件审理全过程,聚焦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积极引导当事人运用和解调解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一是要树立复议机关权威,发挥复议监督作用,落实责任追究,及时将行政复议决定书、行政复议意见书抄告、抄送到被申请人及其上级部门。二是要分清重点分流繁简,加大对小额高频的行政处罚案件的调解和解力度,对申请人释法明理,同时严格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要组成复议委员会讨论,坚持执行“繁案精审、简案快审”。三是定分止争消除争议,既要按照法定程序办案,又应结合案件情况积极与申请人、被申请人沟通,了解申请人真实诉求与和解意愿,全面依法审查被申请人的行政行为,依照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探讨调解和解的可行性和具体方案。要通过牵头组织调解,畅通和解渠道,推动争议双方坦诚交流、零距离沟通,促进双方互谅互让、友好协商,推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